自由 更新日期:2007/12/24 04:09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減肥藥分明是處方藥物,在台灣卻不難取得,一項新調查顯示,減重門診病患中高達一半,在尋求專科醫師協助前,曾自行服用減肥藥,其中四分之一未經醫師處方。

衛生署「國人使用減肥藥物之流行病學調查」結果出爐,部分內容發表於今年的亞太臨床營養學期刊,由萬芳醫院劉燦宏醫師等人執行。

此研究經隨機分層抽樣,針對全國十四家專業減肥醫院或診所共一千零六十位成年受訪者進行問卷調查,女性佔八成。

報告中指出,近年在雞尾酒療法、泰國與中國減肥藥推波助瀾下,吃藥減肥蔚為風潮,過去有本土研究推估,五十歲以下成年女性中,有十一點七%曾吃減肥藥,推估有六十三萬人。

受訪者中有一成七曾吃過羅氏鮮,兩成一吃過諾美婷,其餘一成八則是吃雞尾酒藥物或其他未經證實的藥物,包括惡名昭彰的泰國與中國減肥藥。目前衛生署僅核准羅氏鮮與諾美婷兩種合法減肥藥,且未核准任何減肥中藥。

五百三十八位過去一年內曾吃減肥藥者中,有四百九十一位問卷填答完整,其中七成中途停藥,高達三分之二有藥物不良反應,又以吃泰國減肥藥最常見,包括口乾、心悸、失眠、便秘、油便、亢奮、恍惚、掉頭髮與月經不順等。

假藥太猖獗 副作用嚴重

這些減肥藥高達四分之一未經醫師處方,主要經藥局、第四台或親朋好友推薦而購得。台灣肥胖醫學會監事、開業醫曾漢棋表示,民眾擅自買藥的風險不小,合法藥品假藥猖獗,泰國與中國減肥藥則有嚴重副作用。

泰國減肥藥 曾驗出安毒

曾漢棋表示,曾有泰國減肥藥被驗出有毒品安非他命,具高度成癮性並易引發神經精神症狀,亦曾有中國減肥藥含禁藥芬酚,會傷害心臟瓣膜,國外曾傳致死個案。

而來路不明的減肥與食品也是不定時炸彈,屢傳吃到爆肝洗腎的悲劇。今年,南投一位十三歲少女喝減肥茶被迫換肝,有空姐三年前因誤吃混摻毒品的減肥產品染上毒癮後自殺,今年賣藥者被法院依轉讓偽藥罪判刑。


溫哥華大夫的碎碎唸:
減重不能犧牲掉健康,犧牲健康、得不償失~~~
溫哥華大夫的另一個家: 【新】讀書人'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