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追求完美 是種病態
心理學家建議:降低標準,學會偷懶。
 不管是何種類型的完美主義者,都有沮喪、焦慮、飲食紊亂等健康問題。
【新華網】不管對人還是對事,都高標準、嚴要求,力爭盡善盡美;即便做得非常出色,仍然不能滿意……這樣的人,堪稱完美主義者。

據國際在線報導,西方心理學家指出,過度追求完美是一種病態心理,不於於身心健康。他們建議,完美主義者要降低標準,學會偷懶。

2004年的法國網球公開賽上,女選手大威廉絲取得17場連勝的驕人戰績。她對記者發表勝利感言:「我還不夠努力。有時候,我獲勝心切;有時候,我求勝心又不夠強。有時候,我不遵從教練指導;有時候,我不聽從自己的安排。我討厭在任何事情上犯錯,不僅是球場上。」

可見,威廉絲不論在球場上還是在生活中都追求完美,不容許自己有絲毫錯誤。有人說,正因為威廉絲為自己設定了一個非常高的標準,她才能發奮圖強,斬獲佳績,追求完美是她達到目標的健康動力。

「我並不這樣認為,」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心理學家保羅.休伊特說,「這些人往往忽略了完美主義者脆弱的一面,譬如沮喪、厭食和自殺。」

休伊特和加拿大多倫多約克大學的心理學教授戈登.弗萊特自20世紀90年代開始研究完美主義。他們發現,完美主義者有不同的表現形式,但不管是何種類型的完美主義者,都有這樣、那樣的健康問題,譬如沮喪、焦慮、飲食紊亂等。

研究人員把完美主義者分為三種類型:

第一種是自我型。這類人給自己設定遠大目標,並努力達到。他們容易陷入自我批判,情緒沮喪。加拿大芭蕾舞演員克倫.凱因享譽國際芭蕾舞界,在她的職業生涯中,表演超過1萬場次,但她在自傳中表示,只對其中大約12場較為滿意。此外,她對自己能力的第一感覺就是失望。

第 二種是總以為別人對自己有更高期望,於是為之不斷努力。他們容易發生飲食紊亂,乃至產生自殺的想法。他們不願意嘗試新事物,因為害怕給別人留下愚蠢的印 象。當覺得別人的要求不合理或者不公平時,他們只能默默地自我調節悲傷或者憤怒的情緒。他們要在人前展現完美,所以從不請求他人幫助,一切問題都自己扛。

第三種則把高標準嚴要求的對象拓展到其他人身上,要求他人也要十全十美。「他們把對自己的要求也強加給別人,覺得這樣才公平,」弗萊特說,這類人往往處理不好人際關係,婚姻一般會遭遇失敗。

「人們想在一些事情上表現完美,這無可厚非。譬如在工作上,要想成為一名好編輯、優秀的外科醫生,就不能犯錯,」弗萊特說,「但如果在生活的其他領域都要求完美,譬如家庭生活、外貌著裝、個人喜好等,那就可能出現問題… …。」

但在很多人眼裡,「完美主義者」這頂帽子並不難看,追求完美才能達到優秀。事實上,追求完美和追求優秀是兩回事。

休 伊特舉例說明兩者的區別:他的一個病人是一名大學生,總是情緒低落。他希望自己在一些課程上取得「A+」的成績,於是,他課後努力學習,課堂上表現出色, 終於如願以償。但當休伊特過一段時間見到他的時候,發現他更加沮喪,自殺傾向更為明顯。他對我說,『A+』只是證明他多麼失敗。如果他很完美,根本不需要 如此努力就應該得到這樣的成績,」休伊特說。

很多完美主義者自身也不覺得追求完美是一種病態。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雇員援助顧問艾麗斯.普羅沃斯特近期組織了一場針對追求完美衝動的治療活動。她說:「他們對此(追求完美)深感自豪。社會對他們追求完美予以高度評價,從而堅定了他們繼續追求完美的信心。」

普羅沃斯特說,她經常碰到一些具有強迫症狀的病例:有人無法忍受桌子上雜亂無章,有人絕不把今天的工作留一半到明天,有人花大量時間不斷返工,只為達到他自己設定的目標。這些其實已是苛求完美的病態表現。

為 了確定追求完美者是否接近病態邊緣,澳大利亞柯廷理工大學的心理學家們制定了一份問答卷,其中包括「我的一切都在掌控中,還是處於失控狀態?」「我與人相 處非常好,還是非常糟糕?」等16個問題。專家們對252人進行調查,要求他們針對上述問題,衡量自己的等級。受調查者選擇極端答案越多,就越說明他們過 度追求完美,越可能遭遇心理健康問題。

如果完美主義者學會制定現實的目標,將會受益很多。通常,一個完美主義者未能達成既定目標,譬如跑完 800米,他會制定一個更高的目標來補償,所以,第二天他就會努力跑1000米。要求完美主義者降低自我標準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因為你要求他們做的 事情正是他們所抵制的」,休伊特說。

他認為,對於完美主義者的治療,應該對症下藥,尋找病源。「我更多地致力於尋找追求完美的原因———被接受、被關愛的需要,」休伊特說,「那些人際間的需要才是驅動完美主義行為的原因。」

譬如,一些完美主義者認為,如果他們表現不完美,就沒有人疼愛。而事實上,真正的完美不可能實現,所以,他們永遠也感受不到被愛。弗萊特說,他們並不知道,愛不以成就為標準;學會接受自己和別人的缺點,不會導致平庸,而是通向美好生活的通途。

普羅沃斯特進行了一項試驗,她要求治療小組成員克制追求完美的本能衝動,懈怠既定目標,學會偷懶。「這在他們眼←就是失敗,可在很多人看來並非什麼大事。」

所 以,不妨按時下班,不早到,所有休息時間都用來休息,讓辦公桌上堆得一團糟,允許自己幾次未能按既定計劃完成工作。「然後問問自己:你受處罰了嗎?生活還 正常嗎?你是不是更加快樂?」普羅沃斯特說,「他們會很驚訝地發現,一切照常運轉,曾經非常擔心的事情其實並沒有那麼重要。」


溫哥華大夫的碎碎唸:
Be Yourself~~~
溫哥華大夫的另一個家: 【新】讀書人'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