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NEENA SAMUEL】 【讀者文摘2008年3月號】

有的維他命補充劑可以促進健康,有的也許反而有害。

上網用Google搜尋英文vitamin(維他命,或譯維生素),可以找到五千萬條資料,還有天馬行空的說明。數量之多,幾乎是Brad Pitt(美國影星布萊德.彼特)的六倍,而誇張程度也令人咋舌。點入這些多如繁星的網站,可以發現維他命補充劑有「增強精力」、「刺激腦功能」和「改善 性慾」的功效,宣稱可以「逆轉癌症」,或把動脈中的「血凝塊排除」。由此不難明白美國維他命的營業額為何每年高達七十五億美元,只因為大家都想延年、去百 病。

但最新的研究不但否決了許多此類說法,也發現部分維他命或許有害:

.《美國醫學協會期刊》二○○七年二月號刊出報告,發現服用抗氧化維他命反而令個人死亡風險提高百分之十六。

.華盛頓大學研究人員二○○六年五月做了一項研究,發現抽菸者服用高劑量維他命E十年以上,罹患肺癌風險略有提高。

.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研究人員發現,男性每天服用多於一顆的綜合維他命,得攝護腺(前列腺)癌的風險較高。

(攝影/NICHOLAS EVELEIGH)
抗氧化劑的矛盾

這些研究結果,不但出人意表,也激發熱烈的爭辯。抗氧化劑如維他命A、胡蘿蔔素(另一種形式的維他命A)、維他命E、維他命C等,向來以抗病聞名;在大眾 心目中,這些抗氧化劑可以保護人體,對抗殺害細胞並加速老化的自由基。但在涵蓋十八萬一千名成年人的四十七項隨機試驗中,研究人員發現服用維他命A、胡蘿 蔔素、維他命E者,無論單一服用或混合服用,個人死亡機率會增加百分之十六。

這些新發現雖然轟動一時,但無法令所有人信服。若干頂尖健康專家,例如美國農業部人類營養研究中心「老化抗氧化劑研究實驗室」(設於塔夫脫大學)主持人布 蘭波格博士,就對《美國醫學協會期刊》的報告大加撻伐。他認為這項研究偏倚不當,因為所引用的研究案例類別龐雜,難以比較,而且其中引用的死因無所不包, 非僅心臟健康問題而已。

美國國家衞生局前局長希利醫生(亦曾任美國紅十字會會長)基於這些缺陷,認為該項研究危言聳聽,不合常理。話說回來,還是有人要問︰既然可以從超市賣的蔬果或農夫直銷市場獲得所需營養,為什麼還要冒險服用補充劑?

該篇報告資深撰稿人,丹麥哥本哈根大學醫院格魯德醫生說︰「除非醫生診斷特別指示你需要補充劑,否則沒有必要服用。」

綜合維他命的問題

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對攝護腺癌的發現更為驚人,因為禍源正是無害的綜合維他命。研究人員發現,每天服用綜合維他命多於一次的男性,和不服用綜合維他命的男 性相比,罹患晚期攝護腺癌的風險多百分之三十二,而且致命風險加倍;其中又以有家庭病史,同時服用硒、胡蘿蔔素或鋅補充劑的人風險最高。

話雖如此,許多專家仍一致認為每天服用一顆綜合維他命是明智之舉,特別是不常吃全穀和新鮮蔬果的人。不過,若打算大量服用某些補充劑,最好三思而後行。

服維他命C治感冒?

有的維他命就算無害,也可能無效。譬如一般人認為吞服維他命C可治感冒,但有一篇針對三十項研究報告(其中包含一萬一千多名每天至少服用二百毫克維他命C 的研究對象)的評論發現︰維他命C對大部分人縮短感冒時間或減輕徵狀的功效有限。該評論作者說,維他命C對某些人的確有效,例如馬拉松選手和滑雪者,因為 他們有時承受高壓力,但一般人其實可以不必服用。

高劑量的危險

大部分人認為維他命是天然而安全的藥品,因為不需醫生處方就隨處買得到,包括健康食品店。許多消費者以為好東西吃得再多也沒有壞處;其實不然,維他命吃多了也會出毛病,尤其與處方藥同時服用的話。

以維他命E為例,對於服用心臟病藥的人(如血稀釋劑),維他命E劑量過高可能增加出血的風險。早在二○○四年,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研究人員就做過分析,發現 每天只要服用維他命E四百國際單位或更多(目前有些市售的產品每一膠囊含一千國際單位),則致命風險較高,應該避免。(有一種理論說,高劑量可能改變自然 免疫功能,反而變成有害的助氧化劑)。未經醫生核准服用過量的菸鹼酸(niacin),長久下來,可能導致肝功能損害和其他疾病。服用過量維他命A,則增 加患肝癌和肺癌的危險,也可能導致生產缺陷兒和降低骨質密度。

消費者常沒留意,許多加工食品和號稱減肥食物,都是以添加維他命和礦物質「強化」,其中包括脆餅乾巧克力棒。甚至有些瓶裝水、果汁、汽水也添加了維他命和 礦物質。這類產品吃喝得多,加上幾顆補充劑,總劑量就可能過高。報告顯示,服用維他命過量會導致不良副作用甚至死亡,雖然病例很少。美國克里夫蘭診所羅意 森醫生說︰「維他命服用量若高於『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可能致病,包括骨質疏鬆症在內,原因是維他命A過多。此外,還有神經疾病,如頭痛、顫抖、意識 混亂,原因是葉酸過多,而沒有足夠的維他命B6或B12,或是維他命B12過多,而沒有足夠的維他命B6或葉酸。」

政府監督不周

維他命和補充劑不像藥品,沒有政府監督,因而產生認知混亂和隱伏的危險。至於標示是否與藥丸成分相符,消費者其實無從知曉。

ConsumerLab.com是一個補充劑業的監督網站,最近檢驗了二十一種不同品牌的綜合維他命,發現有十一種不符品質標準,包括不符自身標示含量。 例如有一種產品檢驗出來的鈣只有標示量的一半,另一種產品卻幾乎高達百分之三百。另外有一種產品發現受到鉛污染。還有三種藥丸溶解度不佳,違反美國藥典規 定的三十分鐘溶解時限(目的是令服用的劑量全部被吸收)。

真正的好處

倒不是所有消息都令人喪氣。研究顯示,維他命D在人體吸收鈣和促進骨骼健康方面作用很大。美國國家骨質疏鬆症基金會建議︰五十歲以下的成人,每天最好吸收 一千毫克的鈣,和四百到八百國際單位的維他命D3(維他命D的一種,是最好的補骨劑);五十歲以上的人,要從食物和補充劑吸收一千二百毫克的鈣,和八百到 一千國際單位維他命D3。不過,維他命D的功能不僅於此(見中文版《讀者文摘》二○○六年十二月號〈神奇的維他命D〉),研究發現,維他命D不足與癌症及 其他疾病之間頗有關聯,而且服用維他命D補充劑也未見有不良後果。

不僅如此,有的人對某些維他命所需劑量比建議標準還高。懷孕婦女需要補充葉酸以預防新生兒缺陷;貧血的年輕女性也需要鐵補充劑。停經婦女可以服用鈣和維他命D以降低骨折風險。

食物和藥丸的比較

維他命補充劑的真正功能顯然尚無定論。美國國家衞生局的一個小組前年決議,由於證據尚未充足,無法建議民眾是否應服用綜合維他命。不過,羅意森醫生說,有 一件事很清楚:靠藥丸攝取維他命和礦物質不如從食物裏吸收有效。為什麼從食物裏吸收的效果較好?原因仍難確定。有一種理論認為,以自然方式製造的維他命和 礦物質均衡天成,非實驗室人工製造所能及。

雖然有證據顯示,從食物攝取的維他命C、E、胡蘿蔔素可以保護心臟,但哈佛大學最近進行了女性抗氧化劑心血管研究(以九年時間追蹤八千一百名有高度心臟病 危險因子的女性),發現從補充劑吸收的物質卻沒有這種保護作用。研究人員得出的結論是:「這些普遍服用的抗氧化劑,看來不保證有心血管保護的功效。」

科羅拉多大學醫學院心臟病預防學醫生艾克爾說,治病不要只靠藥丸,健康均衡的飲食更有助於預防。

羅意森醫生說︰「我服用維他命和礦物質補充劑,只是當作保險,用以彌補飲食的不足。」

布蘭波格博士說︰「有關補充劑的研究很多,但過去三十年來所收集到的證據、看法大都一致:吃合乎健康原則的低鹽、低飽和脂肪飲食,減去多餘體重,仍是防病延壽的最佳保證。」


不必服用的十種補充劑

維他命和礦物質對健康和壽命非常重要,但我們不必從藥丸大量吸收,從均衡的飲食攝取維他命,對健康的好處最大,然而只有百分之三的人做得到。因此,除因特 別情況遵照醫囑須服用補充劑外,每天一顆綜合維他命便足敷一般人的健康需求。服用補充劑時要詳閱說明,以了解每種營養素的含量。開始服用時應請教醫生,尤 其是服用處方藥期間。根據最新研究,有十種補充劑非屬必要:

維他命A

大量蓄積體內可能中毒。維他命A服用過多,將導致視覺模糊、頭痛、嘔吐,也會導致肝、骨、中樞神經系統疾病,以及其他疾病。

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男性九百微克、女性七百微克。一根十八公分長的胡蘿蔔含有六百微克維他命A。其他食物來源包括強化營養麥片、深綠葉菜、水果、番薯。

(*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乃針對一般成年人而設,懷孕或哺乳中的婦女分量酌增。)

胡蘿蔔素

人體可以把胡蘿蔔素轉換成維他命A。一般民眾不宜從補充劑攝取,吸菸者更應避免,因為經常服用會提高罹患肺癌的危險。另一項最新的研究發現,血液中胡蘿蔔素水平偏高,得晚期攝護腺癌的風險提高三倍。

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未定。也可以從深綠、橘黃色的水果或蔬菜攝取人體所需。

維他命C

沒有確切證據可以預防感冒、心臟病、白內障或癌症。

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男性九十毫克、女性七十五毫克,抽菸者酌加三十五毫克。喝一杯柳橙汁,即已接近所需的維他命C參考攝取量。

維他命E

大劑量可能稀釋血液,也可能使血壓不穩定者增加缺血性中風的危險。迄今沒有證據顯示可以保護心臟或預防癌症。

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十五毫克。三十公克的乾烤杏仁幾乎可提供參考攝取量的半數。

大部分美國人都從飲食中充分攝取到這種微量礦物質。一項新研究發現,從藥丸增加硒含量,可能增加罹患二型糖尿病風險。

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五十五微克。可吃一塊鮪魚(金槍魚、吞拿魚)三明治或一把巴西堅果代替。

葉酸

葉酸可以幫助預防胎兒先天缺陷,為孕婦所不可或缺。但新近研究顯示,葉酸對一般人防治心臟疾病、癌症或憂鬱症效果不彰。葉酸和降低老年性癡呆症之間的關係迄今亦無定論。

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四百微克,存於深綠色葉菜、強化麥片、全穀麵包中。

菸鹼酸

這種維他命B羣的成員,可治療高膽固醇,但必須在醫生指示下服用,因為有嚴重副作用,包括肝功能損害。

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男性十六毫克,女性十四毫克。一顆綜合維他命含二十毫克,有些卻含高達五百毫克。可多吃紅肉、禽肉、魚類、堅果、雞蛋。

茄紅素

最近有兩項研究(其中一項由美國藥品及食物管理局進行),所得結論與過去常見的說法不同︰從補充劑或飽含茄紅素的食物(例如番茄)中攝取茄紅素,其實並無強大的抗癌保護作用。

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未定。不過還是應該多吃番茄(番茄醬更好),因為番茄飽含其他重要的營養素。

只有懷孕婦女,或經期流量多,以及診斷為缺乏異常症(例如貧血)者,才需要補充鐵質。鐵補充劑可能與藥物互為作用,其他飲食補充劑和食物也可令潰瘍之類的徵狀加重。

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年過五十的女性和所有男性均為八毫克,十九歲到五十歲的女性是十八毫克。紅肉、禽肉、強化麥片、小扁豆(lentils)、深綠色葉菜,都是理想的食物來源。

高鋅藥劑可干擾銅和鐵的身體代謝功能,削弱免疫系統,並降低高密度脂蛋白(HDL,即好膽固醇)水平。相關研究對這種藥劑治療一般感冒的效果評價不一。鋅補充劑也會和某些藥物(包括某些抗生素、降血壓藥、非類固醇類消炎藥)交互作用。

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男性十一毫克,女性八毫克。紅肉和禽肉都富含鋅,素食者要多吃穀類、豆類、堅果、小扁豆、乳製品。



溫哥華大夫的碎碎唸:
維他命和礦物質對健康和壽命非常重要,但我們不必從藥丸大量吸收,從均衡的飲食攝取維他命,對健康的好處最大,然而只有百分之三的人做得到。因此,除因特別情況遵照醫囑須服用補充劑外,每天一顆綜合維他命便足敷一般人的健康需求。~~~ 
溫哥華大夫的另一個家: 【新】讀書人'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