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錫瑋辦公室必備啞鈴,辦公空檔便可做重量訓練。(記者陳立凱/攝影)

周錫瑋近半年來成了塑身大師,若有人對他的理論投以狐疑眼光,他會捏捏自己幾無贅肉的小腹、腰側,強調:「沒蓋你,(運動)才不到半年,現在(身材)是十年來最好的。」

塑身 光靠跑步無效

周錫瑋說,每種運動都會消耗熱量、有助健康,但要減肥,光靠跑步、健走等方式並不夠,必須加上重量訓練,因為跑步等有氧運動主要是增加心肺功能、消耗熱 量,但消耗熱量的時間較短,重量訓練消耗熱量的時間較長、燃燒的脂肪較多,而且要做重量訓練很簡單,家裡、辦公桌旁擺著啞鈴,隨時都可以做。「時間是自己 找的,抽空作幾分鐘簡易的重量訓練,一天作個三、四次,讓體內脂肪持續燃燒,很快就會瘦下來。」

他解釋,人運動時,大腦會分泌一種燃燒脂肪、讓自己愉快的荷爾蒙,且不是運動過程中分泌,而是運動過後才分泌,因此運動消耗熱量其實是運動後才進行。

周錫瑋若在晚上10點半以前進家門,都會到隔壁健身房運動半小時,否則就次日早上5點起床後健身45分鐘;擺在辦公室裡的兩只啞鈴,每天至少抽空舉3、4次,還要換姿態,去年底一開始每次只能舉8到10下,現在一次可舉30下。

橢圓訓練機 好過跑步機

他進一步舉例,以健身器材而言,他認為橢圓訓練機比跑步機好,可避免傷膝蓋,又同時鍛練臂肌、腿肌;又例如啞鈴,隨時隨地都可訓練,不同舉法可鍛練二頭肌、三頭肌、背肌,還可自創招式,前提是注意安全,不要手滑砸腳就好。

周錫瑋強調,「不要找藉口、說沒時間;時間是自找的,要以意志力規定、強迫自己動起來,只要願意,隨時都可運動。」



周錫瑋認為橢圓訓練機比跑步機好,避免傷膝蓋,又可同時鍛練臂肌、腿肌。(記者陳立凱/攝影)

【2008/06/02 元氣周報】



溫哥華大夫的碎碎唸:
要活就要動~~~
溫哥華大夫的另一個家: 【新】讀書人'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