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 更新日期:2008/06/07 04:09

〔記者田瑞華台北報導〕國內使用短效安眠藥(如「使蒂諾斯」)的數量,創下近三年新高。據健保局統計,去年領用含鎮靜安眠成分「佐沛眠」(Zolpidem)的數量超過一點三億顆,比前年增加一千四百多萬顆,更是九十二年用量的二點一七倍。

通報濫用人次增加

管制藥品管理局指出,去年通報濫用人次也明顯增加。前年通報五十五人次、去年增加到一百卅五人次,今年前三個月也已達八十人次,這還不包括未被通報的濫用者,濫用黑數通常約再乘上十倍,衛生署今年將列為加強稽查重點項目,查核醫師處方是否適當。

台北榮總臨 床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表示,該院急診處每個月約接獲四、五例濫用使蒂諾斯個案,其中多是年輕人,為了自殺、或是誤吞過量安眠藥。曾有自殺男子,一口氣吞 了五十顆,所幸急救救回一命。也有人因嚴重失眠,原本只是想藉安眠藥幫助入睡,卻過量吞了五、六顆而一覺不醒,被緊急送醫。

楊振昌提醒,短效安眠藥的毒性雖不強,但濫用仍會危害健康。有失眠困擾的人應儘速就醫,找出原因,而非長期依賴安眠藥,甚至誤吞過量,導致意外。


溫哥華大夫的碎碎唸:
吃飯睡覺就是人生啊~~~
溫哥華大夫的另一個家: 【新】讀書人'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