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氣周報/記者施靜茹/報導】 2008/06/23
 
 有人說,維他命像火星塞,沒有它,汽車動不起來;但千萬注意,維他命有時對身體是有危害的。

維他命K 心臟病患當心

「維他命K是所有維他命裡,攝取時要較小心的。」馬偕醫院營養組課長趙強說,維他命K形同凝血因子,會抵消心臟科常用的抗凝血藥物阿斯匹靈的藥效。

趙強說,如果心臟病患服用綜合維他命,一定要看清楚維他命K含量,並詢問醫師,能否服用。

維他命E 不要過分迷信

維他命E,常被當成預防或治療心臟病的補充劑,但真的如此嗎?

2005年美國哈佛大學的學者曾在「美國醫學協會期刊」發表報告指出,補充維他命E無法降低心血管疾病及癌症死亡率。

加拿大的研究也針對近7,000名男性及近2,500名女性進行研究評估,結果顯示補充維他命E,對降低心血管疾病,沒有明顯效果。

趙強認為,維他命E及C,向來被視為抗氧化劑,但抗氧化劑的來源也包括了兒茶素、茄紅素或柑橘類(含類黃酮),「不必只迷信維他命E或C,且高劑量的維他命E,可能改變免疫功能,反而變成有害的助氧化劑。」

此外,天然食物中的核果類和植物油,也富含維他命E,是否需額外補充?專家也打一個問號。

維他命C 過量會拉肚子

覺得快感冒了,很多人會趕緊喝檸檬汁,或吞一顆維他命C。在專業營養觀點,維他命C一天不可超過2,000毫克,否則比較敏感的人,可能會拉肚子。

維他命A 吃多有損骨質

另外,維他命A過量也可能產生毒性,孕婦吃太多,可能導致畸胎,一般人則可能降低骨質密度。

副作用多樣 失眠皮膚癢

趙強看到病人補充維他命後的身體反應,差異頗大。「有人睡不著,有人反而想睡覺,有人皮膚癢。」睡不著,可能是過度作用;想睡覺,代表營養真的不足,提醒你該休息了;皮膚癢也許是免疫反應。

趙強建議,不妨調整維他命的劑量,另外可多喝水及多運動,來幫助維他命做更有效的吸收。

尿液變黃綠 身體沒吸收?

「醫師說,如果你吃了維他命以後,尿液變黃或變綠,代表身體吸收有限,都排出來了。」這是40多歲的上班族陳小姐的經驗,醫師的話讓她覺得維他命可能白吃了。

「從尿液顏色看維他命有否吸收,未必完全正確。」趙強指出,會使尿液變黃或變綠,主要是維他命B2裡的核黃素,其他水溶性和脂溶性維他命,還是有可能留在體內被吸收,只是身體吸收合成維他命的效率,比吸收天然食物維他命低。

服用時間久 效力會減弱

「維他命是救急不救窮。」趙強提醒,維他命和安眠藥類似,服用都不宜超過兩周,吃的時間久,不僅效力可能縮短,甚至會產生不吃以後會更疲勞的情形,就像有人停用安眠藥後,不吃藥就睡不著的副作用一樣。

專家建議單方維他命,易與其他藥物或天然食物來源互相影響,最好別自行服用,選擇綜合維他命,簡單且風險相對較低。

【2008/06/23 元氣周報】



溫哥華大夫的碎碎唸:
藥就是毒~~~
溫哥華大夫的另一個家: 【新】讀書人'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