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李燕茹/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2008/07/05

 

在「瘦即是美」的觀念下,減肥幾乎成為全民運動。但一般人缺乏正確減肥觀念,為了讓自己看起來苗條動人,很容易就掉入減肥陷阱中。到底該如何減肥才正確又不傷身?以下就一一解開減肥迷思。

 

迷思一:禁食、斷食能瘦身?

 

完全不進食,當然會瘦。斷食時,身體還是必須運作,當外來的熱量不足時,只能從體內去攝取熱量燃燒,體重相對會減少。但採用斷食的方式減肥對健康有很大的威脅,而且不見得能消除脂肪。

 

迷思二:肥胖的人喝水也胖?

 

這個說法是有些誇張,並不盡然。但喝水的時間和分量不恰當,的確會造成水腫、新陳代謝變差等問題。

 

迷思三:吃辣椒可燃燒脂肪?

 

辣椒中所含的辣椒素,具有刺激交感神經的作用,進而提升基礎代謝。基礎代謝提升確實代表熱量消耗增加,但並不等於燃燒脂肪。

 

迷思四:大量流汗能消耗脂肪?

 

汗=水分,所以大量流汗等於是流掉水分,雖然體重會減少,但卻不代表脂肪也會跟著減少。不過,如果能以飲食控制及運動為主,再加上三溫暖或泡熱水浴,來提升新陳代謝率,對減肥或多或少是有幫助的!

 

迷思五:不吃澱粉,只吃肉、蔬菜,可甩肉?

 

很多人單吃一類的食物減肥,認為盡量吃高蛋白或高纖維的食物,能夠減少熱量的攝取,嚴格排除所有的碳水化合物。如此一來,健康不但受到影響,甚至會導致體內新陳代謝變慢,反而加速脂肪的堆積。因此,均衡攝取,減量而不減少種類,才是最正確的減肥飲食。

 

迷思六:減重越快速越有效?

 

很多人羨慕「3個月減重60公斤」,但卻忽略「怎麼瘦下來,將來就可能怎麼胖回去!」反覆減重可能造成脂肪細胞越來越頑固,減重反而更困難。正常的減重速度應循序漸進,每周約減輕0.5至1公斤,才能持之以恆,不易復胖。

 

迷思七:易胖不易胖,體質天生的?

 

基因的確會影響體重,但絕不是發胖的唯一成因,還是與飲食習慣有關。

 

均衡飲食是減重的不二法門,若能採用溫和的中低熱量飲食控制並加上規律的運動,才是減輕體重又不復胖的最佳對策。

 

【2008/07/05 聯合報】



溫哥華大夫的碎碎唸:
均衡飲食是減重的不二法門~~~
溫哥華大夫的另一個家: 【新】讀書人'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