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吃高油高鹽食物 避免膽固醇 以免內耳神經受損

【中時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爸!吃飽沒了?」「吃飽沒了!」阿明幾乎用嘶吼的聲音,在老父親的耳邊大聲喊叫著,但老父親還是一臉茫然,回答說,「我剛洗澡了!」,隨著身體的老化,聽力也會逐漸退化,這也讓部分老人家變得畏縮,不敢與人溝通。 

  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表示,一般人接受聽力測試,最後會拿到一份聽力圖,正常結果為10分貝,但隨著年紀老邁,聽力會每況愈下,高分貝的聽力變差,有關高音階的部分就會逐漸聽不清楚。
 

  所幸談話的聲調是屬於低音階,這個時候的聽力縱使已經受損,但還是可以與人溝通,但如果放任聽力持續惡化,最後可能連低音階的聲響也會聽不清楚。

  聽力為何會減退呢?李信宏解釋,糖尿病患的周邊血管容易出問題,導致視網膜病變,以致視力變差;如果內耳神經的血管不通、阻塞,內耳神經細胞就會萎縮壞死,造成聽力越來越差。  

  如果聽力惡化到某一程度,就變成了重聽,與周遭親友交談時,對方必須大聲喊叫,才能聽得清楚,有些人甚至喪失了聽力,必須依賴助聽器,才能恢復部分聽力。  

  如何預防聽力減退?李信宏建議,首先要務就是不要聽噪音,也就是不要久處於噪音環境中,包括舞廳、PUB、夜店等音響超大聲的場所,最好少去,免得傷及內耳神經。   

  另外,不少人喜歡一邊搭捷運公車,一邊聽著MP3隨身聽,李信宏認為,從對聽力的影響來看,這不是一項好的嗜好及習慣,如果又開得很大聲,就如同把一個小馬達放在耳朵中,長久下來,對聽力一定會有負面影響。

  在飲食方面,最好不要吃太油、太鹹、高熱量等食物,李信宏指出,經常吃高熱量、高油、高糖等食物,容易造成膽固醇,一旦膽固醇偏高,就可能造成內耳神經血液循環不良,久而久之,聽力就會減退。

  在治療上,如果一旦聽力減退,就應該立即就診,請醫師找出病因,由於內耳神經受損,需要長時間的治療,依照醫囑,每天服用藥物,必須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因為聽力受損,並沒有特效藥可以在短時間之內,就能提高聽力。



溫哥華大夫的碎碎唸:
少吃高油高鹽食物 避免膽固醇 以免內耳神經受損~~~
溫哥華大夫的另一個家: 【新】讀書人'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