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氣周報/記者陳智華/報導】 2008/07/15

陽明大學研發長、同時也是該校睡眠研究負責人郭博昭認為,校長吳妍華睡前放空又放鬆,加上白天很累,精力耗盡,是能夠一夜好眠的原因。

郭博昭說,有些退休的人,白天花腦力和體力都不多,晚上因此睡不著或睡不好,如果白天能夠累一點,不論是動腦或能夠消耗多數的精力,將有助睡眠。

環境失眠 科技可以克服

做睡眠研究10年的郭博昭也說,天氣太熱可以開冷氣,如果太冷可用暖氣,或棉被多蓋點,利用科技可克服;而睡前肚子餓或有噪音,也都可解決,不應該是造成失眠的原因。

然而,受失眠之苦的人有增無減,郭博昭認為,這絕對是一種「現代病」,雖然有的人是因為呼吸道不順暢,睡覺時會呼吸中止,影響睡覺,更多的人是因為自己給自己太大壓力。

郭博昭說,人就像是一部電腦,有的人因為太累而睡不著,腦子停不下來,此時應該要強迫關機,或暗示自己要關機,才能好好休息。

一般人每天睡眠時間在5小時到9小時,平均約7小時,郭博昭說,睡太多或太少都不好,睡眠真的很重要,只要3天睡不著,可能就會抓狂,長期失眠、睡不好,更容易心悸、患高血壓和糖尿病等。

壓力失眠 改變工作型態

郭博昭說,8成有睡眠問題者,都是自律神經系統有問題,但不太清楚是因,還是果。有的人失眠是因為工作壓力,改變工作型態會有幫助。

郭博昭曾是個神經內科醫師,需要值夜班,壓力太大,常常失眠,甚至要吃安眠藥,兩年前轉到陽明大學當研發長,作睡眠研究,改變作息,雖然工作很累,但可以倒頭就睡。

郭博昭說,要睡好覺,睡前不要太餓,也不要吃太飽。可以放輕鬆,有人睡前冥想、打坐,或運動、聽音樂,如果還是睡不好或者失眠,安眠藥是最後一道藥,但為免副作用傷身,最好還是求助醫師協助。

【2008/07/14 元氣周報】



溫哥華大夫的碎碎唸:
吃飯睡覺就是人生~~~
溫哥華大夫的另一個家: 【新】讀書人'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