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氣周報/記者錢震宇/報導】

 

(記者高智洋/攝影)
「少吃多動、均衡飲食、正常休息」這是台北市長郝龍斌養生的12字箴言。

 

「當了市長後,公務繁忙,跑攤太多,經常大魚大肉。」郝龍斌說:「有時一晚上趕5、6攤,雖然每次都只吃一點,但對方都拿出最好的食物,只要一不注意體重就上升了。」

 

愛嚼白饅頭 配杯白開水

 

郝龍斌說,現代人營養過剩,吃太好,且運動量少,對身體是個負擔。以他自己來說,雖然必須要應酬,但他會特別注意平時的飲食,不要吃卡路里太高、太油的食物,而且要持續性運動。

 

他說,他沒有什麼飲食習慣,也不忌口,但最愛吃的零食就是二白,「白饅頭配白開水」。談起饅頭,郝龍斌顯得特別開心,他說饅頭是他小時候幾乎天天吃的零食,那時沒有什麼餅乾、糖果,大家都是吃饅頭,而且饅頭「愈嚼愈有味道」。

 

中午,郝龍斌經常也是「饅頭配白開水」解決。郝龍斌說,饅頭一口一口慢慢吃,既有飽足感,卡路里又低,愈吃愈有勁、愈吃愈香;至於白開水則是可以幫助消化,方便又便宜。他笑說,這也符合現在流行的「節能減碳」風。

 

累了不休息 反而去運動

 

談到疲累,郝龍斌則跟一般人不太一樣。他說,「有人累了就趴在桌上睡一下,我則是去運動,因為我相信『運動就是積極的休息』,而且白天不睡,晚上更好睡。」

 

跑步也是郝龍斌從小養成的習慣,18歲開始跑步,每次固定3千公尺,而且快跑時還可以聊天。他的體力也是一流,打籃球都是一對一打全場,日前與議員媒體球敘,更是打滿40分鐘。

 

能夠維持好體力,他說,他有幾點堅持,就是每天一定要在晚上11點前就寢,早上6點鐘一定起床,固定作息;而曾經動過肝腫瘤切除手術的郝龍斌,術後也滴酒不沾;太過辛辣的食物他也不吃。

 

郝市長元氣小抄

 

1.作息正常:晚上11點就寢,早上6點起床,固定作息時間,保持精神。

 

2.多吃水果:因為水果少糖、少油、富含礦物質、維他命、纖維素。

 

3.酷愛三果:火龍果、芭樂、番茄,郝市長戲稱這是他「減肥三寶」,非常有效。

 

4.也愛吃皮:葡萄、芭樂及胡蘿蔔連皮吃,它們的皮擁有自然色素及豐富纖維素。

 

5.飲食兩不:不喝酒、不吃辛辣。

 

6.運動休息:秉持「運動就是積極的休息」,只要有疲累,就是運動,回來後精神更好。動就是積極的休息」,只要有疲累,就是運動,回來後精神更好。

 

 

 

【2008/08/24 元氣周報】



溫哥華大夫的碎碎唸:
「少吃多動、均衡飲食、正常休息」~~~
溫哥華大夫的另一個家: 【新】讀書人'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