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白皮書 6個大發現
【元氣周報╱圖與文╱雲門舞蹈教室提供】

 

最近一個月內,你每周平均運動幾次?散步之外還做哪些運動?

 

當你身體感覺疲累時,通常會補充維他命或好好吃一頓?還是好好睡一場?或者去運動?

 

雲門舞蹈教室成立十年,接觸過許多人後發現,身體雖是「最熟悉的陌生朋友」,卻很少受到關注、照顧,總要等到病了、痠了、痛了,才恍然發現,一直忽略身體的存在。

 

「任何人重新認識身體,永不嫌遲。」雲門舞蹈教室執行長溫慧玟期望喚醒大家重視「動身體」的重要性。

 

雲門舞蹈教室針對20歲以上的國人進行《身體白皮書》調查。內容共分五大面向:身體靈活度、身體關照、身體互動、身體覺察與身體認同。

 

【2008/09/07 元氣周報】



發現1》愛睡覺,就是愛身體?!
【元氣周報/圖與文/雲門舞蹈教室提供】

 

哥倫比亞大學舞蹈教育博士,現為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教務長的張中煖表示,身體意識是完整的區塊,五大面向間彼此環環相扣。這次調查中,也首度試圖描繪出國人的身體意識,調查結果有以下幾項特點:

 

「身體關照」是想了解國人對身體的關心與重視程度。調查顯示,國人對於身體的關照停留在「懶人照料」法的階段,「不愛運動,只愛睡覺」是最大的特徵。覺得累時,有74%的人選擇倒頭大睡,其次則是23%選擇「娛樂休閒活動」,只有10.6%選擇「運動流汗」。(圖表1)

交叉分析也發現,年齡愈低、學歷愈高、收入愈高的族群愈是想「好好睡一場」,「資訊及傳播通訊業」族群高達九成選擇「睡覺」恢復疲勞。

上班族長時間工作,大腦皮質處於高度興奮狀態,但身體卻處於低度興奮狀態,「睡覺」或能解決體力疲勞,卻不能解決大腦疲累。大腦長期疲勞,身體無法休息,反會愈睡愈累。

另外,22%的人每周運動六次以上,有25%的人在最近一月內沒有運動(圖表2)。最常從事的運動項目,有43%的人選擇「散步」。(圖表3)

 

 

【2008/09/07 元氣周報】



發現2》關心外表,勝過其他
【元氣周報/圖與文/雲門舞蹈教室提供】

 

有關「身體覺察」部分,問卷結果顯示國人對於身體外在變化的敏感度很高,也更願意花時間去照顧外貌,但卻有「對外形很敏感,對感覺很遲鈍」的矛盾現象。

57%的人每天都會主動照鏡子,近兩成的人每天主動照鏡子的次數更高達五次以上,其中,學生、專業人士和公務人員照鏡子的頻率相對偏高。

60歲以上的族群則最不愛照鏡子,20至29歲的年輕人則有三成的人每天照鏡子五次以上,顯示出年齡和職場上的需求是注重外貌儀容很主要的原因。

「身體胖瘦」可說是國人對身體最在意,最敏感的身體狀況,遠高於對體力、靈活度、柔軟度等身體面向的關心程度。(圖表4)

76%的人表示不必量體重也能覺得自己變胖或變瘦了,其中女性的敏感度更高達84%。

 

【2008/09/07 元氣周報】



發現3》不習慣擁抱別人的身體
【元氣周報/圖與文/雲門舞蹈教室提供】

 

在「身體互動」的部分,國人對自己的身體接納度還算正面,有七成以上的人平日會碰觸自己的身體,並不覺得奇怪或不舒服。(圖表5)。

但以身體動作和朋友互動,例如擁抱,卻是不常見的,有高達七成的人不常或從不用身體來和好朋友互動。(圖表6)

更有趣的是,男性對於用身體跟他人互動,會比女性更「ㄍㄧㄥ」,有超過77%的男性是「不常」或「從不」用身體來互動的,而女性比男性稍好些,67%不常與好友互動。

「其實很多男性對於身體是害怕的。」精神科醫師王浩威指出,在男性的小團體工作坊中,有時會讓所有參與成員躺成一排,輪流滾過彼此的身體,而只要進行這個活動,就會凸顯出男性對於自己和他人身體,其實有著極深的恐懼,所以不但很難開放自己,也很難接納他人。

 

【2008/09/07 元氣周報】



發現4》女性外在缺自信,男性內在待開發
【元氣周報/圖與文/雲門舞蹈教室提供】

 

「身體認同」面向,想探討國人對身體肯定與自信的程度,有趣的是,相對於對自己的身體運動能力普遍相信自己「夠好」,一般人對於身體外形的滿意度卻嚴苛許多。只有45%的人對自己的身體外形感到滿意,其中女性不滿意的程度更高於男性,明顯對自己外在缺乏自信(圖表7)。

「女生的面目模糊,沒有自己的精神狀態。」雲門舞集助理藝術總監李靜君,也觀察到女生比較不自在。

然而,對外在有自信的男性,卻不見得比女性有內在的身體意識。男性喜歡碰觸自己身體的比率只有11%。

問到「你最在意身體的那一個部位?」,反映出年齡與職業的影響。例如,專業人士和學生對「臉部」的關心程度是最高的,而需長時間坐辦公桌的「資訊及通訊傳播業」及「公務人員」最在意的部位則是腰腹臀。

 

 

【2008/09/07 元氣周報】



發現5》年輕人身體開放度高,缺乏內在身體覺
【元氣周報/圖與文/雲門舞蹈教室提供】

 

如果從年齡來區分,值得關注的是年輕人最在意自己的外表,卻比其他年齡的人更不關心自己的站姿與走路姿勢(27.9%從不關心)。

愛照鏡子,一天照三次鏡子的比率高達59.2%、比較在乎身體的「胖瘦」(45.8%),卻不在乎身體的柔軟度(6.1%)與靈活度(16.8%)。

愈年輕的人愈覺得愛自己等於好好睡一覺(78.2%)加上大吃一頓(11.2%)。

但是,年輕人比較願意碰觸自己的身體或和親友有身體上的互動,身體的開放度與接納度高於整體平均值。

從這些數據可以發現,20到29歲的這個族群,雖然乍看之下身體的開放度增加,但是對於身體的認知與體察,並沒有深入到足以培養出「自我意識」,仍舊受限於社會文化的影響,並沒有辦法真正地「做自己」。

 

【2008/09/07 元氣周報】



發現6》年長者,身體意識更成熟
【元氣周報/圖與文/雲門舞蹈教室提供】

 

反觀年齡較長的族群,在《身體白皮書》調查中,呈現出另一番風貌。

年輕人看待自己的身體,最在意的部位就是臉蛋(45%),「外在形象」是他們看待身體最重要的指標!相對來看,對於外在,年長者比較重視「腰腹臀」,這個實際關乎穿衣服的舒適度、身體健康指數的部位。

另外,最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為何?年輕人有高達45%的答案為「胖瘦」,年長者則是「沒有特別在意的部位」,若一定要指出,「體力」比「胖瘦」更較年長者重視。

我們看到了一個有趣的現象:對於胖瘦如此在意的年輕人,並不愛運動,他們每周運動超過六次的比率,只有11%;但年長者卻高達40%,遠遠超過年輕人!這說明了年長者,對於身體意識,並不囿限於外顯,而是真正追求內在的健康。成熟的身體意識,明顯超越年輕人。

 

【2008/09/07 元氣周報】



結語》認識身體 才能認識自己
【元氣周報╱圖與文╱雲門舞蹈教室提供】

 

「很多人都是走過千山萬水後,才真正遇見自己。」看過《身體白皮書》的調查結果,溫慧玟不禁提問:「為什麼要花這麼長的時間?為什麼不能『就是現在』?」

動身體,是了解自己、探索世界的最重要媒介,但在這次調查結果中,發現國人的身體意識依然停留在對身體外形的關注,特別是聚焦於胖瘦問題,而缺乏對身體全面深入的關心。

而且,大部分的人都「以為」就算不運動,自己身體的柔軟度和靈活度還是不差的,但經過實測後,卻發現「身體不聽話」的普遍現象。

所以,重新審視「自我」跟「身體」的關係,張中煖認為有三個階段。首先,認識並察覺自己的身體;其次,喜歡並善待自己的身體;最後,尊重並關懷別人的身體。《身體白皮書》調查結果,正好提供了一個思考「身體意識」的起點。

 

【2008/09/07 元氣周報】




溫哥華大夫的碎碎唸:
「很多人都是走過千山萬水後,才真正遇見自己。」~~~
溫哥華大夫的另一個家: 【新】讀書人'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