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許智能/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心臟內科醫師】

 

薪水高、學歷高、身材高,人人稱羨,但如果是高血糖、高血壓和高血脂,可就不妙了。後面這「三高」,可是不折不扣的隱形殺手。

 

研究顯示,糖尿病患中風的危險性是一般人2到4倍,糖尿病也是末期腎病變、非外傷性截肢、及視網膜病變和眼盲最為重要的原因。糖尿病患者中有四分之三會死於心血管疾病。糖化血色素的數值越高,中風、冠心病等大血管病變和視網膜、腎臟病變小血管病變的危險性都隨之上升。

 

糖尿病 等同冠心病

 

根據英國長期研究,糖化血色素每減少1%,十年內中風的危險性可以減少12%,心肌梗塞可以減少14%,而小血管病變更可減少37%。十年前芬蘭發表追蹤長達7年的研究指出,糖尿病患者發生心肌梗塞的危險性等同於曾發生心肌梗塞的患者,都在20%左右,兩者兼而有之,危險性高達45%,這告訴我們:糖尿病等同於冠心病。

 

高血壓也是相當盛行的慢性病,國民健康局調查,60歲以上老年人半數以上有高血壓,但控制良好者不到三分之一。研究顯示,收縮壓每增加2毫米汞柱,中風死亡率就會增加10%,缺血性心臟疾病死亡率增加7%,但好好控制血壓,心血管疾病發生率可減少二到三成,中風更可以減少三到四成。

 

高血脂,尤其是高膽固醇,更是冠狀動脈疾病頭號殺手。現今膽固醇治療指引不斷將低密度膽固醇的治療目標向下修正,研究顯示,每100毫升血液中每增加1.8毫克的低密度膽固醇(所謂壞的膽固醇)就會增加1%心血管事件。

 

動物性油脂 少碰

 

三高的預防可從飲食、運動、減重和改變不良生活習慣等著手,也就是「治療性的生活型態改變」。

 

首先應盡量減少飲食中總脂肪與飽和脂肪酸攝取,尤其是反式脂肪酸。所以豬油等動物性油脂、肥肉、豬皮、雞皮等要少吃。植物性油脂如黃豆油、葵花油等含有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橄欖油、芥花油、花生油及堅果類含有豐富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是較健康的脂肪酸來源。

 

內臟、魚卵、蟹黃、蛋黃等富含膽固醇,勿過量攝取。清蒸、燙、涼拌等遠較油炸等烹調方式健康。蔬菜、水果含豐富的纖維質可以多攝取,但水果熱量不少,宣酌量食用,此外要避免各種甜點及含糖飲料。

 

鹽分攝取過多常使血壓控制不良,所以飲食應以清淡為主,避免加工罐頭及醃製食品。味精、豆瓣醬、沙茶醬等調味品含有不少的鹽分,宜節制。

 

減重 血壓跟著降哦

 

肥胖是許多國家面臨的重要課題,過去最胖的國家是美國,今年已經被澳洲超越。身體質量指數是評估肥胖及過重的指標,算法是用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理想身體質量指數為18.5到24,超過24便稱為過重,超過27就叫做肥胖。

 

體重每減少5到10公斤,血壓就可以下降5到20毫米汞柱。減重也可以改善胰島素敏感性,幫助血糖控制,也對血脂有正面影響。目前很多醫院、學校和機構均有開設減重班,有同儕一起努力之下,相信效果會更好。

 

運動 快走慢跑都好

 

運動可減重及改善心肺功能,最好維持每周至少5天,每天30分鐘以上。快走、慢跑、游泳等均是很好的有氧運動,要能持之以恆,長久下來可以達到良好效果。

 

除了治療性的生活型態改變,三高的藥物治療也不容忽略。只要聽從醫師指示,規則服藥,絕大多數都能得到良好的控制。

 

【2008/09/13 聯合報】



溫哥華大夫的碎碎唸:
運動可減重及改善心肺功能,最好維持每周至少5天,每天30分鐘以上~~~
溫哥華大夫的另一個家: 【新】讀書人'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