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前經濟部次長、柔田門掌門陳佐鎮/講述,記者徐碧華/記錄整理】

練氣功最講究天地人一體,天人合一,練「禮佛手」尤其要有這樣的意念。「禮佛手」像在禮敬供佛,必須虔誠才有效果,共有六式,今天先講一、二式。動作很簡單,但千萬不要淪為比手花,比劃來、比劃去,一點功用也沒有。

抓住宇宙的頻率

第一式:雙手從兩側抬起;到側平時,手掌反轉向上;再往上直到頭頂,兩手掌相對相吸;手掌直接自然往下,從眉心下放至胸前;掌心向前,手往前送,收回。放下,再重頭來。

第二式:兩掌同樣是相對相吸,置於胸前,手掌直接從胸前往眉心處推,再往上推直到頭頂,然後雙手從兩側垂下到側平時,從兩側向中心點(胸前處)相互積壓,掌心再向前,手往前送收回,放下再重頭來。

雙手掌心向下,從兩側慢慢抬起時,吸氣,想像手掌吸地。手一動,身體也要跟著似有若無鼓起來。剛開始練習時,需要一點設想,意念想像身體真的膨脹起來。設想是一種無中生有。

手掌慢慢反轉向上,此處分陰陽,由吸地轉為接天。手掌反轉向上稱為轉五行,慢慢接天直到頭頂。在頭頂時,兩手掌相對,掌心相吸,感覺像磁鐵相吸一樣。

掌心相對往下直到胸前,此時由天地回到人。第二式換成是手相反方向再練。

練出古典美人手

吸地接天是在抓宇宙的頻率,動作要慢,要嚴謹。下手的時候,眼睛要盯著手,眼神如猛虎出林,所謂盯著不是瞪大眼睛看,睜眼傷眼,視線是跟著手,但要內視。

當手到頭頂時,要貫神於頂,或稱為貫頂。這時就變成神貫頂與氣下沈,在貫頂時,同時氣要很細很慢下沈,剛好銜接是對立的,如此才是真正練氣,手往下時,氣要跟著完全做完下沈。

「禮佛手」與之前的「風吹草動」一樣,可以坐著做、盤著做、站著做、走著做。

我辦公累時,常做「禮佛手」休息,做個十分鐘,人坐在椅子上,手的活動空間恰在辦公桌的上方。做的時候身體是放鬆的,是放鬆、不是軟,上身仍要直直的,「體」要維持住。傳統氣功強調是輕鬆著做、嚴謹著做、享受著做。

「禮佛手」的手有名堂的,老師父稱之為「美人手」。古代畫美人的手,經常就是這模樣,所以稱之為美人手。美人手的手指是似直非直,似彎非彎,這樣就會有脹的感覺,各手指間沒有黏起來,也沒有張得很死,手掌是放鬆的,像鳳爪就不對。禮佛中的手色還會轉紅,手掌逐漸變漂亮。

【2008/10/23 經濟日報】




溫哥華大夫的碎碎唸:
要活就要動~~~
溫哥華大夫的另一個家: 【新】讀書人'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