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老化,憂鬱、腰背酸痛、肥胖、高血脂、高尿酸血症等疾病延生而出,想避免這些文明病引發的危害,『適量與規律的運動』是健康生活的不二法門,若您尚無運動的習慣,推薦您『健走』是最佳的選擇。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社區護理室陳麗絹表示,『健走』,是所有體能活動中最基本、簡易、方便且經濟的體能活動,只要每天抬頭、挺胸、大步走,並持續30分鐘以上,即是『健走』。它比散步有助於提高身體機能,比慢跑安全,所以是中老年人、慢性病患、肥胖及無運動習慣者的最佳選擇,因此也成為目前先進國家最時興的運動風潮。

『健走』對身體的好處陳麗絹簡述如下:

★ 維持好身材:每日步行5000步(40分鐘完成),可消耗300大卡,每週可減重1-1.5公斤。

★ 增進身體機能,預防慢性疾病:增進心肺功能、強化雙腿肌肉並增加背、膝支撐力,可預防罹患高血壓、糖尿病、動脈硬化及退化性骨骼肌肉疾病等,此外,健走時配合呼吸的吐納,能帶動全身血氧的循環,可預防老化癡呆與健忘。

★ 控制慢性疾病的好藥方:持續健走有助於降低血糖、血脂肪並控制血壓。

★ 消除壓力、幫助睡眠、解除憂鬱:多用雙腳,能改善體內自律神經的操控狀態,有助於消除壓力、幫助睡眠及紓解憂鬱。

陳麗絹提醒,健走時,一定要穿著合適的鞋子,以慢跑鞋、休閒鞋或有氣墊的運動鞋較佳。此外,選擇平穩的道路或就近的公園、廣場進行健走,養成持續習慣。可佩帶計步器,提醒並激勵自己,有助於健走習慣養成。還要記得,注意健走之正確姿勢,其要訣為抬頭挺胸縮小腹、雙手微握放腰部、自然擺動肩放鬆、邁開腳步向前走。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5867

新聞來源:



溫哥華大夫的碎碎唸:
要活就要動~~~
溫哥華大夫的另一個家: 【新】讀書人'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