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春以來,台東基督教醫院肝膽腸胃科梅彪祥及廖大權醫師連續發現,兩例因長期腹部不適、疏於注意,等到疼痛難耐就醫檢查時,癌症腫瘤破裂及多處轉移,失卻治療先機的憾事。有鑑於此,醫師再次重申十大「癌症警告癥狀」的重要性,請民眾提高警覺,定期做篩檢,一起來守護自身健康。他們呼籲鄉親,「疼痛應即刻就醫檢查,不要拖。」

第一例是一位七十多歲的婆婆。梅彪祥醫師指出,婆婆體重持續減輕,上腹疼痛多日,來門診就診時發現,上腹疼痛及腹脹。安排住院後,經胃鏡、超音波及腹部電腦斷層檢查,在肝臟左葉有一個四~五公分的腫瘤,腫瘤併發破裂及轉移到腹膜等處。婆婆經緊急外科處理,情況才穩定下來,但要面對日後漫長的治療,令婆婆憂心重重。

第二例是一名四十多歲的中年女性。廖大權醫師說,她因上腹疼痛及腹部腫脹到東基急診,經電腦斷層及超音波檢查,外科建議剖腹探查及清除腹部感染。手術後經病理檢查發現有膽囊腫瘤、破裂及肝臟已轉移,這出人意料的結果,帶給家屬莫大的打擊。

「惡性腫瘤體積長得快速,而感覺神經長得慢,所以初期疼痛並不明顯。腫瘤會分泌類似人體荷爾蒙的生物增長訊息,會讓人感覺疲倦、食欲不振。通常長至五、六公分大會壓迫到其他器官時,才會讓人覺得疼痛。」廖大權醫師點出癌症的特質。梅彪祥醫師深以為憾的說:「根據統計,東部消化道癌症未期的發生率比其他縣市的發生率為高。這些患者平日疏於注意,往往等到發生腫瘤破裂的癌症併發症時,才來就醫。腫瘤破裂這類併發症尤其是要到癌症晚期才會產生,所以失去了治療先機。」

梅彪祥醫師根據美國癌症學會及其他癌病相關防治團體的建議,提供鄉親以下十點「癌症警告徵狀」,做為提醒。

一、任何大小便異樣,習慣之改變。
二、皮表傷口或胃部潰瘍遲不癒合。
三、身體特定部位之疼痛,疼痛持久未改善。
四、不正常出血或有分泌物流出。
五、乳房、睪丸或其他組織器官的腫脹、增厚或實質硬塊的存在。
六、吞嚥困難或腸胃道消化功能異常,不明原因消瘦,貧血。
七、身上皮表各種痣或疣的近況變化。
八、不停歇的長久咳嗽或聲音沙啞。
九、體重持續減輕,久未改善。
十、不明原因的長期發燒或全身倦怠,久未改善。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6100

新聞來源:


溫哥華大夫的碎碎唸:
健康是最大財富~~~
溫哥華大夫的另一個家: 【新】讀書人'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