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生活步調匆忙、壓力大,加上情緒容易緊張時,一不小心可是會讓腸道鬧情緒。一名從事勞力工作的中年男性因為工作忙碌,再加上個性容易緊張,一次休息間他暢快地喝了一大杯冰茶,之後的幾個月竟出現排便不順,最長甚至一個禮拜都沒有排便,到醫院檢查才發現原來是因為情緒引起的「大腸激躁症」。

吳先生從事鋁門窗的勞力事業,每天工作幾乎都是從早忙到晚,加上他容易緊張的個性,經常感到腹部悶悶的不太舒服。一天炎熱午後,他不過才喝了一杯冰涼的蜜茶消暑解渴,二三天之後異常沒有排便,原以為是單純便祕造成的現象,想不到症狀持續幾個月,最長有一個禮拜沒有排便,他嚇得趕緊到醫院做檢查,才知道自己是得到大腸激躁症。

大林慈濟醫院斗六門診部肝膽腸胃科醫師曾長安表示,為了確認病患的大腸內是否有其他病變,之後便安排做大腸鏡檢查。透過內視鏡進入蜿蜒的大腸內查看,仔細觀察每一個小地方,確定是因為「大腸激躁症」所引發的腸道疾病後,在治療上只需要吃藥控制即可,同時請病患儘量放鬆心情,保持運動的好習慣,病症就可以獲得控制。

曾長安說,造成大腸激躁症的真正原因目前仍不明,多數患者都與情緒緊張、壓力有關,不過有時也會在一次較嚴重的腸道感染後發生。當人體處於緊張或壓力大的情況下,大腸的蠕動功能易出現失調。臨床上可以有三種型態之表現,分別為便秘型、腹瀉型及交替型,通常會合併下腹不舒服,而此不舒服常常在排便後得以緩解。

曾長安指出,「學著把心情放輕鬆」,不要常常緊張,腸子就會比較穩定,不過有些病患因為個性使然,想學著放鬆也很難做到,因此除了建議放鬆心情,最好飲食均衡,多吃點高纖食物。至於一緊張就會出現腹瀉的人,可使用止瀉藥緩和腸道蠕動,若便秘的患者則建議三餐飲食增加蔬果,並養成固定時間上廁所解便的好習慣。


新聞資料來源:佛教慈濟綜合醫院大林院區
新聞來源:



溫哥華大夫的碎碎唸:
「學著把心情放輕鬆」~~~
溫哥華大夫的另一個家: 【新】讀書人'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