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敗疾病與憂鬱、加速身體復元、緩延老化及延年益壽
【中國時報 潘勛/台北報導】2009.05.03

  為了追求健康,很多人會求助於醫生,買養生書來讀,或者買植物性營養補充劑,養生之道琳瑯滿目,但大家經常忽略一項威力強大的武器,它可以打敗疾病與憂鬱、加速身體復元、緩延老化及延年益壽,什麼東西那麼神奇?那便是:朋友。

長者多友 死亡率低

  直到最近,專家才開始注意友誼及社交網絡對人的整體健康有多重要。澳洲進行了一項為期十年的研究,結果發現,朋友較多的老年人比起朋友較少的,在研究期間的死亡比率要低22%。2008年美國哈佛大學專家表示,當我們老化時,良好的社交關係有益於腦部健康。

  北卡羅萊納大學葛林斯堡分校心理學教授亞當斯表示,一般而言,大家都沒有好好注意並領略到友誼對我們生活的影響;探討婚姻與家人對健康的著作很多,友誼卻少有著墨,但事實上,朋友對人心理健康影響之大,還要超過家人。

  2006年有一項研究,對象是將近3千名罹患乳癌的護士,結果發現沒有密友的女性,死於該疾病的機率,比起有10個以上朋友的護士,要高出4倍。值得注意的是,與朋友親不親、是否經常接觸,並未列入研究考量。光是有朋友,就有保護健康的功用了。

  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心理學客座教授德保羅專研單身男女及友誼,她指出,許多研究都證實,友情對健康的影響,比起配偶關係或家人關係來得大。例如罹患乳癌護士的研究便表示,護士有沒有配偶,與能否戰勝病魔反而沒有關係。

孤獨傷身 甚於抽菸

   許多針對友誼的研究,對象都是女性間的親密情誼,然而有些研究也指出,男人有良好的友誼也能大為受益。一項為期6年的研究,對象是736名中年瑞典男 子,結果顯示,男人是否有單一親暱伴侶,對他罹患心臟病及冠狀心血管疾病的機率並無影響,然而他若有很多好哥兒們,便會有影響。孤獨對健康的危害,只有抽 菸比得上。

  友誼為什麼有這麼大的影響力,確切原因目前還不十分清楚。當然,朋友可以替我們跑腿買藥沒錯,但友誼的好處不光是有形的協助;至於有沒有很親近,似乎影響不大。

人緣較好 較少感冒

  另一方面來說,社交關係良好的人,比較容易取得醫療照顧,這一點沒錯,但原因不止如此,友誼顯然在心理層面的影響深遠。人緣好的人,比起孤獨的人,比較不會感冒,原因可能在壓力感受比較低。

   維吉尼亞大學2008年進行一項實驗,學者請34名學生到一處陡峭山坡腳下,要學生背起蠻重的背包登山,再詢問受測者認為山有多陡。某些受測學生跟朋友 一起參加測驗,另外一些則是孤身一人。結果顯示,偕友登山的人認為山坡陡峭度較低,而且和朋友的交情愈久,愈感覺山不那麼難爬。

  維吉尼亞理工大學老年學研究中心主任羅伯托表示,朋友圈子較大的人會覺得,自己可以找到人傾訴。他說,友誼這項資源實在被低估了,這些研究都透露出一致的訊息,那便是朋友讓你覺得生命更快樂。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2,23&id=6022


溫哥華大夫的碎碎唸:
人生的好伙伴 朋友讓你更健康~~~
溫哥華大夫的另一個家: 【新】讀書人'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