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a355cf6ad085.jpg 



一朵青蓮~~~作者:蓉子


有一種低低的迴響也成過往 仰瞻
只有沉寒的星光 照亮天邊
有一朵青蓮 在水之田
在星月之下獨自思吟。


可觀賞的是本體
可傳誦的是芬美 一朵青蓮
有一種月色的朦朧 有一種星沉荷池的古典
越過這兒那兒的潮濕和泥濘而如此馨美。


幽思遼闊 面紗面紗
陌生而不能相望
影中有形 水中有影
一朵靜觀天宇而不事喧嚷的蓮。


紫色向晚 向夕陽的長窗
儘管荷蓋上承滿水珠 但你從不哭泣
仍舊有蓊鬱的青翠 仍舊有妍婉的紅燄
從澹澹的寒波擎起。



齊豫吟唱蓉子 的詩「一朵青蓮」





蓉子

 

蓉 子本名王蓉芷,1928年生,江蘇吳縣人。蓉子的父 親是基督教牧師,母親是教師,家裡還有一個弟弟,是典型的知識份子小家庭。然而,很不幸的,蓉子八歲時,母親過世了,從小安靜寡言、內向孤獨的蓉子,在失 去母親之後,更缺少可以傾吐心事的人,因此,在成長過程中,書成為蓉子最親近的伴侶。中學時代,蓉子讀了大量的詩作,像是冰心、宗白華、徐志摩、何其芳、 馮至,印度詩人泰戈爾的作品,都是她孤獨時候最好的慰藉,她尤其喜愛冰心的作品,《春水》、《繁星》等都令她愛不釋手。高中時代的蓉子成了小說迷,當時的 著名小說家作品,像是魯迅、巴金、茅盾……她全都讀遍了,當然,對於世界文學名著,例如:托爾斯泰的《戰爭與和平》、羅曼羅蘭的《約翰克利斯多夫》等,也 是她熱愛的精神食糧。高中畢業後,蓉子選擇南京金陵大學農學院森林系就讀。但只讀了一年,就在混亂的時局中被迫中斷了學業,她先擔任家庭教師,接著進入南 京國際電台,1949年,21歲的蓉子被調到台灣工作,生活在和故鄉風景全然不同的南國,一向愛好文學的蓉子開始有了創作的衝動,1950年她以詩來抒發 心中的感情,也因為寫詩而結識了同樣年輕,也同樣愛好文學的詩人羅門,兩個異鄉人展開了甜蜜的戀情。

 

1955年,蓉子 和羅門結為連理,這段婚姻當時轟動台灣詩壇。婚後第2年,也就是1956年,蓉子和羅門加入以紀弦為首的現代派。1年後又雙雙退 出,成為藍星詩社的中堅。此後,兩人埋首努力創作,被譽為中國詩壇的「伯朗寧夫婦」。就文學來說,蓉子和羅門的詩觀並不相同,詩的風格也不同,大體來說, 羅門的詩走剛猛一路,時露淒厲壯烈之音,而蓉子則沈靜惇厚,於溫柔中見韌性。他們在寫作上,每個人的精神是完整而獨立的,他們分別創作自己的詩,也分別受 到詩壇的肯定。但是,儘管詩觀和詩風並不一樣,這對丈夫灑脫、妻子溫婉的詩人夫妻,幾十年來的感情卻好得令人欣羨,在菲律賓舉行的第一屆世界詩人大會上, 蓉子和羅門還獲得了「大會傑出文學伉儷獎」,這也為台灣詩壇留下一段佳話。

 

蓉子的第一本詩集,是1953年出版的「青 鳥」,1961年又出版了「七月的南方」。此後,她不但持續寫詩,並積極參與詩壇國內外活動,多年來,蓉 子出版了將近二十本詩集,同時,作品被選入英、法、日、韓、南斯拉夫、羅馬尼亞國外詩選,國內外研究蓉子詩作的學術論文也相當多,目前已有好幾本評論蓉子 作品的專書出版。

 

蓉子的詩就像她的人,表面上溫柔婉約,實質上則具有厚實的生命力,她的詩作主題包括哲思、親情、旅 遊、詠物、對大自然的讚頌、對女性形象的書寫等 等,也有部分詩作觸及對社會現實和都市文明的批判。她是一位極虔誠的基督徒,詩中所表現的情感世界,常常給人莊嚴、虔敬、明澈的感覺。詩人鍾鼎文形容她的 詩風是:「充滿著一種寧靜的寂寞和淺淡的悒鬱。」在台灣詩壇上,蓉子被譽為「永遠的青鳥」,她曾經獲得「國家文藝獎」、「國際婦女文學獎」等重要獎項,最 受注目的詩集有《千曲之聲》 、《黑海上的晨曦》等。





延伸閱讀: ※新詩選【傘】




【新】讀書人 '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本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