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告子球場篇     讀書人白話翻譯

故天 將降大任於是人也,--------老天爺要將打球這個大工作交給讀書人.
必先苦其心志,-----------------------好苦啊.
勞其筋骨,-----------------------------好累啊.
餓其體膚,-----------------------------打球時.沒東西吃.
空乏其身,-----------------------------打到帶來的球都打光光了.
行拂亂其所為,-----------------------一下子左拐.一下子右彎.
所以動心忍性,-----------------------快讓你受不了.
曾益其所不能。-----------------------才讓你學會一點點.
人恆過,然後能改;-----------------打錯了.才能改正.
困於心,衡於慮,而後 作;-------每天想著打球.
徵於色,發於聲,而後喻。--------每天說著打球.
入則無法家拂士,--------------------如果沒請教練.
出則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如果沒有下場打球.一定會完蛋.
然後知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也。--然後知道.打球不是一個好差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