簫基本吹奏法~~~作者:佚名

一,演奏姿勢
吹蕭首先要講究正確的姿勢,這不僅僅是演奏形象問題,更重要的是要適應人體本身的生理特點。演奏姿勢分立式和坐式兩種。一般在台上獨奏和個人基本功練習時採 用立式。要求演奏者身體站穩後、兩腿直立,兩腳分開呈八字形,一腳稍在前,一腳稍在後,同時身體重心要偏重於前面的腳,腰部要直,胸都要挺、頭正、肩平、 雙眼平視,兩時自然下垂,雙臂張開45度左右,蕭管朝前與上身形成七。角,風門正,下唇貼在吹口內側四分之一處。坐式的上身與立式相同,座位的高低要適 當;座位過高、過低都會影響正常呼吸,坐式最好不要架腿,兩腳。

二,持簫按孔法
持蕭按孔的方法有兩種,一種是指肚按孔法。「一般用第一節指肚與第二節指肚的中間部位按孔,具體情況可變。兩手的手指要求自然彎曲,另一種是指尖按孔法,這 種按孔法手指的彎曲度較大。我主張用指肚按孔法,不管採用哪種按孔法,原則上是以自然、舒服、靈活、鬆弛為標準。用右手無名指、中指、食指的指肚分別按放 在第一、二、三孔上,大拇指第一節指肚托住蕭身二、三音孔的背面。小指自然貼放在蕭身上,與其它手指相配合,時起時落。左手無名指,食指的指肚分別按放在 第四、五音孔上,中指按放在食指與無名指之間的蕭管上,大拇指第一節指肚按住蕭管背面的第六音孔,小指輕放在蕭身上用右手小指、無名指、中指、食指的指肚 分別按放在第一、二、三、四孔上,左手無名指、中指、食指分別按放在第五、六、七孔上,大拇指按放在蕭管背面的第八孔上,小指自然輕放在蕭身上。

三,呼吸方法
節奏蕭的呼吸方法是指吹奏中氣息的運用。正確運用呼吸方法對於吹好蕭來講是相當重要的,如果方法不對,還會影響身體健康。正確的呼吸方法除了能吹好蕭外,還 能鍛鍊吹奏者的肺活量,促進血液循環,增強新陳代謝的能力,橫嗝膜的運動也能促進腸胃的蠕動,增強對食物的消化作用,總之對身體健康有益。

呼吸方法通常分為三種:

1.胸式呼吸法
它主要依靠胸廓中,上部肋間肌參與進行的呼吸形式,有似平時的呼吸方法,這種方法吸氣時橫隔膜有些向上收,不能主動地幫助完成呼吸動作,吸氣量受到限制,同時由於肋骨支撐,肋間肌的伸縮力受到制約,缺乏彈性,不易控制,因此容易使人感到疲勞和緊張。

2.腹式呼吸法
又稱丹田式呼吸法,它主要依靠橫膈膜和胸廓下的腹肌和腰肌的運動來完成,它的特點是整個腹腔向外擴張,腹部的肌肉靈活,富有彈性,吸氣量較大,但因胸部沒有充分的運動,整個腹部運動量過大,容易使人疲勞。

3.胸腹式呼吸法
它是由胸式呼吸法和腹式呼吸法自然結合而成的。這種方法類似我們日常生活中的深呼吸。吸氣時,胸腔的下部和腹腔的上部同時向四周擴張,但氣要歸丹田,呼氣時要求意守丹田,提氣自然,使胸腹恢復自然狀態。

以上三種呼吸方法,我認為對蕭演奏者來講最適合的呼吸方法是胸腹式呼吸法,其次是腹式呼吸法。

下面我們具體來講講胸腹式法的要領、體會與運用。

初學者先找到深呼吸的感覺,吸氣的過程要饅一些,讓自己感受到氣慢慢地吸人胸腹部,包括腰部,如同日常生活中聞花香或吸新鮮空氣時的感覺,開始體會時先用鼻 吸氣,等掌握方法後,再用鼻口同時吸氣,吸氣時雙肩不可上聳,胸腹不要擠壓。吹奏時的呼氣要求腹肌、橫膈膜等肌肉均有控制地收縮,使氣息有控制地向外緩慢 而均勻地呼出,只有這樣用氣呼吸才能自如,氣息才能悠長。

吹奏中的呼氣可分為兩種:
1.平吹(緩吹):吹奏時)氣流速度較為緩慢而平穩,氣束稍粗,呼吸肌肉組織的收縮力較小,較放鬆。
2.超吹(急吹):吹奏時,氣流速度較急促有力,氣束稍細,呼吸肌肉組織的收縮力較大,較用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