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力訓練 讓你漂亮揮桿

【經濟日報╱白淳升】

1999年老虎伍茲(Tiger Woods)第一次到台灣打球,筆者有機會近距離看他打球,對他的強力揮桿留下深刻印象。數年後,再從電視上看到Tiger,明顯地發現他看起來更強壯且更有精神,當然球技也更加穩定與成熟,我想這一切都是有原因的。


當時從媒體的報導中得知,Tiger在比賽前一天的唯一活動便是到健身房做重量訓練。的確,也正因為不斷地強化他的肌肉力量,使他得以擁有更厚實的胸膛及更結實的手臂。


肌力訓練是讓Tiger維持世界一流球技的重要因素之一。也因為Tiger的影響,高爾夫球界掀起一股重量訓練潮。


打小白球 揮出大能量


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十餘年前,只有少數高爾夫球友會想到做肌力訓練,因為大多數人認為高爾夫球運動是一項緩和的運動,說明白一點,只不過是打一顆小白 球,有什麼多大的困難和危險呢?然而隨著運動醫學的快速發展,研究報告顯示,高爾夫球揮桿動作是所有運動動作中最複雜,也最不自然的動作之一。也正因為如 此,揮桿動作會給予肩膀、手肘和手腕關節顯著的壓力,並對下背及髖關節產生極高的扭轉負擔。


此外,研究也指出,作用在一顆飛行300碼的高爾夫球上的能量,相當於作用在一顆飛行300碼棒球上的能量;您可以想像一位差點10的球友,打一場球下來,須要有約50次的揮桿擊球及50至75次的揮桿練習,這些總合起來所須輸出的能量有多大。


身體動作 像揮動鞭子


揮桿時,身體動作的產生就像揮動鞭子一樣,力量的產生由上桿時雙腳往下踩開始漸次地產生。地面給予身體一個反作用力,此力量經由腿部往上傳 導而啟動髖關節旋轉,這個過程主要經由大腿前側、大腿後側及臀部的肌肉群所完成。力量進一步由軀幹向上轉移,而軀幹的肌肉群包括:背部伸直肌群、腹直肌和 腹斜肌負責傳送力量,經由胸腔、上背而啟動手臂的動作。前胸的胸大肌、上背的背闊肌、肩膀的旋轉肌群與三角肌,以及前臂的伸直肌群與屈曲肌群一同協力完成 揮桿的動作。


就像揮動鞭子一樣,若中間過程中有任一環節出現問題,力量便會減弱或喪失,而身體必須在出現問題的環節強化力量或再次啟動力量,以求完成揮桿。此一過程,也就是啟動所謂的代償動作,不僅是沒效率的動作,也是造成身體受傷的重要機制。


針對上述所提要完成一個揮桿動作所必須用的肌肉群,可以請你的健身教練協助,或在家使用簡單的輔助器具,如啞鈴、砂袋或彈力繩來加強肌肉力量。在此提供二項簡易的肌力訓練給各位球友:


1、伏牆挺身(訓練前胸、上背、肩膀及手臂的肌肉群)


雙手放置於牆上,距離略寬於肩膀的寬度,雙腳合併站立,平均分配雙手雙腳的重量,慢慢地將身體往牆面靠近,直到手肘彎曲90度,再慢慢地推 牆,將身體回復到開始的位置,過程中身體保持一直線,不要憋氣,重覆20次。進階的動作可以改做伏地挺身,從屈雙膝開始,再慢慢進展到抬高雙腳約5公分。


2、半蹲(訓練大腿前、後側及臂部肌肉群)


站立於一張椅子前,雙腳與肩同寬,雙手插腰,慢慢地蹲下直到坐在椅子上,再慢慢地站起,全程保持上半身一直線,利用髖關節及膝關節彎曲來完成此動作,而非腰部彎曲,且不要讓膝蓋超出你腳趾頭的位置,蹲下吸氣,站起吐氣。進階可改為臀部僅接觸椅面,而不坐下。


許多的科學研究顯示,肌力訓練可以增加揮桿的桿頭速度及擊球距離;強化肌肉耐力,並降低運動傷害的危險性,更重要的是,可以讓球友更盡情地享受揮桿的樂 趣。因此,不論你是想要打得更好、降低桿數,或是想要避免運動傷害,甚至只是想要輕鬆愉快地揮桿,肌力訓練是你達成目標的重要方法之一。


各位球友們,你的肌肉準備揮出漂亮的一桿了嗎?


(作者是聯安預防醫學機構骨骼肌肉健診中心主任)

【2008/01/1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