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爾夫球鞋的介紹


  高爾夫球不是一項很劇烈的運動,打球的節奏不會很急促,雖然足部不會即時受到很大的衝擊,但要完成一場球賽而言,打完18洞一般需時約3-4小時,要走約6公 里的路程。可說全身的體重都放在雙腳上,所以選擇一對舒適的球鞋,對於業餘球手或職業球手,都是保護雙腳其中一個很好的方法,不致令雙腳受苦,亦不致令足 踝受傷。

 價格差別

  球鞋的價錢相對於其他服飾是較昂貴的,為了穿著感覺更柔軟,大多數球鞋的鞋面是皮造的,一些球鞋連鞋面、鞋底都用皮造,價錢便會更高。另外,配有鞋釘的球鞋價錢亦會稍貴。球手要按自己的能力和需要購買哪一類球鞋。

 現代球鞋

  現在大多數球鞋都用皮造的鞋面、膠造的鞋底。選擇球鞋時最重要是看看鞋底的柔軟度,若鞋底太硬,長時時間穿著打球,球手的雙腳便受罪了。皮料的鞋面的好處是除了較柔軟外,亦較透氣,容易散熱。球 場上草地較濕滑,亦可能土質較軟,所以鞋底的質料也要配合球場的環境。球鞋最好是防滑的,鞋釘的作用亦在於此。鞋釘分金屬釘和膠釘,鞋釘可抓緊草地,令球 手揮桿時下身可更穩健,發揮會更好,可以令握桿更有力。購買有鞋釘的球鞋應先把鞋釘扭鬆,然後加上一些防生鏽的油,令球鞋更加耐用。

 注意的地方

  選擇球鞋還要注意鞋頭的軟硬度,太柔軟的鞋頭就不能給予雙腳太大的支撐,揮桿動作完成時右腳的重心只放在腳尖上,若鞋頭太軟,腳尖就得不到足夠的保護。另一樣地方要留意的是鞋底的高度,可影響雙腳的力量和平衡。較高的鞋跟將力量推前到腳掌較前靠腳指的位置,反之,較平的鞋跟就將力量放於腳掌較後近腳跟的位置。很多製造商都很注重球鞋的防水功能,每雙球鞋通常都有一至兩年的防水保證。同時球手亦應注意鞋釘的物料,一些金屬鞋釘或會破壞草皮,可能會被球會禁止穿著的。現在很多鞋釘是膠製的,不破壞草皮,球手可以放心穿著。還有,購買球鞋的時間都有學問的,經過一段時間的步行後雙腳會稍為脹大,故此鞋的尺寸最好大半號,避免雙腳因腫脹而感到焗促。

 球鞋種類 

選擇鞋跟衣服的標準大致是一樣的,以舒服、適合戶外活動為主。近年球鞋的款式符合了實用、耐用的特質,加上美觀的外型和多樣的顏色,讓球手有更多的選擇,亦令高爾夫服飾更追上潮流。

 傳統型高爾夫球鞋

  在外型方面,以皮鞋型的款式較普遍,皮面的質料較舒服,在運動的幾小時中,讓腳部更舒適。傳統球鞋通常皮鞋型的,顏色方面不會太過鮮艷,通常是淨色或鴛鴦色,表面跟普通皮鞋十分相似,但細看便會知道高爾夫球鞋在質料方面更講究,有防水、防滑的功能。

 高爾夫球涼鞋

  球鞋的款式一向都很傳統,但隨著高爾夫球的熱潮,球鞋也作出了不少變化。正如高爾夫球涼鞋的誕生。涼鞋這種輕便的服裝,從外表看來,高爾夫涼鞋跟一般的涼鞋並沒有太大的分別,當然,說得上是高爾夫球涼鞋,當然得符合一般高爾夫球鞋的條件:分有鞋釘和沒有鞋釘兩種;底部由防滑質料製造,鞋面的綁帶。涼鞋的好處是特別在天氣炎熱的日子,穿著涼鞋令腳部不致太焗促,亦得到足夠的空間讓散氣,自然減少患上皮膚病的機會。

 球鞋型高爾夫球鞋

  另一類是波鞋型高爾夫球鞋,從外型看來,跟普通的球鞋款式絕無兩樣,但面部和底部就加設特別的質料,加強防水的的效用。一些球手認為波鞋型球鞋更舒服,更能保護雙腳,因為波鞋型的球鞋內部的質料通常有軟墊,保護雙腳更能適合長時間穿著,令雙腳不致受到太大壓力。

 長靴型球鞋

  這類鞋款雖然不是十分流行,但就最適合於惡劣天氣時穿著。遇上大雨時,這類球鞋可保護足踝至小腿的位置,不致令褲腳濕透,比其他的鞋款更能保護雙腳。選擇一對合適的球鞋,除了可減少雙腳因打球而產生的痛楚外,當然,最重要的是減少受傷的機會。在不同的天氣和季節中,球鞋都可以發揮其特點,成為球手身上一樣十分有用的工具。



本文原始網頁:http://www.egolf.com.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95&Itemid=32


延伸閱讀:

※健康高爾夫【選對好鞋 揮桿樂逍遙】

◎高爾夫球經(96) 高爾夫球鞋

◎高爾夫球經(97) 咬腳的高爾夫球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