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與道
(作者:酒旗風影 來源:茶民公社)

一、尊人
中國茶道中,尊人的思想在表現形式上常見於對茶具的命名以及對茶的認識上。茶人們習慣於把有托盤的蓋杯稱為「三才杯」。杯托為「地」、杯蓋為「天」,杯子 為「人」。意思是天大、地大、人更大。如果連杯子、托盤、杯蓋一同端起來品茗,這種拿杯手法稱為「三才合一」  



二、貴生  
貴生是道家為茶道注入的功利主義思想。在道家貴生、養生、樂生思想的影響下,中國茶道特別注重「茶之功」,即注重茶的保健養生的功能,以及怡情養性的功 能。  道家品茶不講究太多的規矩,而是從養生貴生的目的出發,以茶來助長功行內力。如馬鈺的一首《長思仁·茶》中寫道:一槍茶,二槍茶,休獻機心名利 家,無眠未作差。  
無為茶,自然茶,天賜休心與道家,無眠功行加。
可見,道家飲茶與世俗熱心於名利的人品茶不同,貪圖功利名祿的人飲茶會失眠,這表明他們的精神境界太差。而茶是天賜給道家的瓊漿仙露,飲了茶更有精神,不嗜睡就更能體道悟道,增添功力和道行。
更多的道家高人都把茶當作忘卻紅塵煩惱,逍遙享樂精神的一大樂事。對此,道教南宗五祖之一的白玉蟾在《水調歌頭·詠茶》一詞中寫得很妙。
   二月一番雨,昨夜一聲雷。
   槍旗爭展,建溪春色佔先魁。
   採取枝頭雀舌,帶露和煙搗碎,煉作紫金堆。
   碾破春無限,飛起綠塵埃。
   汲新泉,烹活火,試將來,放下兔毫甌子,滋味舌頭回。
   喚醒青州從事,戰退睡魔百萬,夢不到陽台。
   兩腋清風起,我欲上蓬萊。

三、坐忘
「坐忘」石道家為了要在茶道達到「至虛極,守靜篤」的境界而提出的致靜法門。受老子思想的影響,中國茶道把「靜」視為「四諦」之一。如何使自己在品茗時心 境達到「一私不留」、一塵不染,一妄不存的空靈境界呢?道家也為茶道提供了入靜的法門,這稱之為「坐忘」,即,忘掉自己的肉身,忘掉自己的聰明。茶道提倡 人與自然的相互溝通,融化物我之間的界限,以及「滌除玄鑑」「澄心味象」的審美觀照,均可通過「坐忘」來實現。

四、無己
道家不拘名教,純任自然,曠達逍遙的廚師態度也是中國茶道的處世之道。道家所說的「無己」就是茶道中追求的「無我」。無我,並非是從肉體上消滅自我,而是 從精神上泯滅物我的對立,達到契合自然、心納萬物。「無我」是中國茶道對心境的最高追求,近幾年來台灣海峽兩岸茶人頻頻聯合舉辦國際「無我」茶會,日本、 韓國茶人也積極參與,這正是對」無我「境界的一種有益嘗試。

五、道法自然,返樸歸真
中國茶道強調「道法自然」,包含了物質、行為、精神三個層次。
物質方面,中國茶道認為:「茶是南方之嘉木」。是大自然恩賜的「珍木靈芽」,在種茶、採茶、製茶時必須順應大自然的規律才能產出好茶,行為方面,中國茶道 講究在茶事活動中,一切要以自然味美,一樸實味美,東則行雲流水,靜如山嶽磐石,笑則如春花自開,言則如山泉吟訴,一舉手,一投足,一顰一笑都應發自自 然,任由心性,好不造作。
精神方面,道法自然,返樸歸真,表現為自己的性心得到完全解放,使自己的心境得到清靜、恬淡、寂寞、無為,使自己的心靈隨茶香瀰漫,彷彿自己與宇宙融合,昇華到「悟我「的境界。 




【新】讀書人 '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本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