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我的母親!---郭沫若

天已黎明了,
你把你懷中的兒來搖醒,
我現在正在你背上匍行。
地球,我的母親!


我背負著我在這樂園中逍遙。
你還在那海洋裡面,
奏出些音樂來,安慰我的靈魂。
地球,我的母親!

我過去,現在,未來,
食的是你,衣的是你,住的是你,
我要怎麼樣才能夠報答你的深恩?
地球,我的母親!

從今後我不願常在家中居處,
我要常在這開曠的空氣裡面,
對於你,表示我的孝心。
地球,我的母親!

我羨慕的是你的孝子,
那田地裡的農人,
他們是全人類的保姆,
你是時常地愛顧他們。
地球,我的母親!

我羨慕的是你的孝子,
那炭坑裡的工人,
他們是全人類的Prometheus,
你是時常地懷抱著他們。
地球,我的母親!

我想除了農工而外,
一切的人都是不肖的兒孫,
我也是你不肖的子孫。
地球,我的母親!

我羨慕那一切的草木,
我的同胞,你的兒孫,
他們自由地,自主地,
隨分地,健康地,
享受著他們的賦生。
地球,我的母親!

我羨慕那一切的動物,
尤其是蚯蚓——
我只不羨慕那空中的飛鳥:
他們離了你要在空中飛行。
地球,我的母親!

我不願在空中飛行,
我也不願坐車,乘馬,著襪,穿鞋,
我只願赤裸著我的雙腳,
永遠和你相親。
地球,我的母親!

你是我實有性的證人,
我不相信你只是個夢幻泡影,
我不相信我只是個妄執無明。
地球,我的母親!

我們都是空桑中生出的伊尹,
我不相信那縹緲的天上,
還有位什麼父親。
地球,我的母親!

我想宇宙中的一切的現象,
都是你的化身:
雷霆是你呼吸的聲威,
雪雨是你血液的飛騰。
地球,我的母親!

我想那縹緲的天球,
只不過是你化妝的明鏡,
那晝間的太陽,夜間的太陰,
只不過是那明鏡中的你自己的虛影。
地球,我的母親!

我想那天空中一切的星球,
只不過是我們生物的眼球的虛影;
我只相信你是實有性的證明。
地球,我的母親!

已往的我,只是個知識未開的嬰孩,
我只知道貪受著你的深恩,
我不知道你的深恩,不知道報答你的深恩。
地球,我的母親!

從今後我知道你的深恩,
我飲一杯水,
我知道那是你的乳,我的生命羹。
地球,我的母親!

我聽著一切的聲音言笑,
我知道那是你的歌,
特為安慰我的靈魂。
地球,我的母親!

我眼前一切的浮游生動,
我知道那是你的舞,
特為安慰我的靈魂。
地球,我的母親!

我感覺著一切的芬芳彩色,
我知道那是你給我的贈品,
特為安慰我的靈魂。
地球,我的母親!

我的靈魂便是你的靈魂,
我要強健我的靈魂來,
報答你的深恩。
地球,我的母親!

從今後我要報答你的深恩,
我知道你愛我你還要勞我,
我要學著你勞動,永久不停!
地球,我的母親!

從今後我要報答你的深恩,
我要把自己的血液來
養我自己,養我兄弟姐妹們。
地球,我的母親!

那天上的太陽——你鏡中的影,
正在天空中大放光明,
從今後我也要把我內在的光明來照照四表縱橫。





【新】讀書人 '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本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