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作為第一次---布勒東

永遠作為第一次
就好像我剛剛跟你面熟
你在夜晚某時回到我窗前一座傾斜的屋子裡


完全想像中的屋子
正是每時每刻在這兒
在未經觸動的夜裡
我預計又一次會發生迷人的裂口
門面和我的心兒
唯一的裂口
我越走進你
事實上
鑰匙在這個陌生的房門上唱得越歡
我覺得你在室內似乎是孤獨的
你起初整個兒隱沒在光輝中
從窗簾的一角匆匆撇一眼
這是一片茉莉花的田野
我在黎明時分格拉斯郊區路上觀賞過的
還有穿梭般的賣花姑娘
她們的身後是摘去花朵的下垂的殘枝
她們的身前是令人眼花繚亂的畦田
門簾不知不覺地捲起
所有花朵亂哄哄地進來
你在想方設法消磨這過分冗長的時間
直到睡覺以前絕不會安定下來
你要能保持面目不變
除非我永遠不會再和你相會
你假裝不知道我在觀察你
妙的是我也不比你所知道的更有信心
你的慵困使我眼中充滿淚水
圍繞你每個手勢可作出一大堆烏雲似的解釋
這是一種對蜜汁的追求
一座橋上有搖椅
森林中有差點把你皮膚劃破的樹枝堆
羅萊特聖母街一個玻璃櫥窗內
有兩條腿穿著高統絲襪的美麗的腿交叉者
從一株巨大的白色三葉草的中心開出來
有一個絲綢的軟梯展開在長春藤旁
有呀有
我俯身在懸崖上
從沒有希望見到你或者不見你的模糊感覺中
我找到了
愛你的秘訣
永遠作為第一次





安德烈·布勒東(1896-1966)是法國超現實主義的理論領袖。

他發表於1928年的中篇小說《娜嘉》是超現實主義文學中為數甚少的小說中的佳品。
小說以第一人稱的語氣講述女主人公嘉娜的故事,是「自動寫作法」的試驗成果。

全書最後一句話:「美可能是痙攣性的,也可能不是」
已經具有後現代主義者模棱兩可的特徵。




超現實主義文學

理論

1921年5月法國詩人布勒東等首先 打出「超現實主義」旗號,1924年正式成立超現實主義小組,發表第一篇宣言。由此至1930年為超現實主義極盛時期。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超現實主義中 心移往紐約,戰後又重新回到巴黎。1969年10月4日,讓·許斯特在《世界報》發表最後宣言《第四章》,超現實主義運動宣告結束。

布勒東是超現實主義文學的理論家,先後發表三次超現實主義宣言(1924、1929、1942)。後人將這些宣言編輯成書(《超現實主義宣言》,密西根大 學出版社,1972年英文版)。布勒東的理論頗多自相矛盾之處,但總體上具有穩定性(這很有可能是其潛意識(私我)與前意識相鬥爭的結果(弗洛伊德認為前 意識充當潛意識與意識之間的衛兵,使人類獸性的慾望被抑制),致使其思想不斷受到不同意識的控制而來回顛倒,從而表現為前後矛盾(同時這也可以認為是控制 下的精神分裂症))

政治、社會觀點和活動

超現實主義文學的主要成員最初都是從達達主義分化出來的,因此都具有激烈的反對傳統文化和資本主義社會異化的傾向。超現實主義形成的最初動因就是文學家們 不滿達達式虛無主義的哄鬧反抗,想用超現實的追求來解放人性,從而改革社會和人生。1925年1月27日發表的聲名中說:「我們不是無政府主義者,我們設 想的革命純粹是具有社會形式的革命。」在反對摩洛哥戰爭的問題上,超現實主義者曾和法國共產黨合作,但他們又堅持超現實主義運動的獨立自主性,不接受法共 領導。超現實主義者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是反對法西斯主義的,政治上支持抵抗運動。
布勒東想以發揚無意識和非理性作為改革人生和社會的突破口,把絕對的精神解放和思想自由置於價值體系的最高地位,這與未來主義者是相似的。不同的是,未來 主義者肯定機械文明的顯現實,而超現實主義者則否定這種現實,並想超越顯示,把現實與非現實、理性與非理性統一起來,成為一種所謂的「絕對的現實」。

崇尚夢幻和無意識

布勒東和阿拉貢等早年是學醫學的,接觸過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學,布勒東1922年還去維也納訪問過弗洛伊德本人。1924年的宣言中,布勒東大力推崇弗洛伊德的釋夢理論,後以《連接的容器》一書題贈弗洛伊德。

超現實主義者認為夢幻是一種認識不受外界影響的絕對自我的方式,最具有啟發性。作為超現實的範疇和被壓抑世界的象徵,夢幻可用來「解決人生的主要問題」。布勒東特別重視癲狂症,把癲狂看作一種純粹的「精神鍛煉」,有助於把想象和實際綜合起來,成為「超現實」。

反理性主義的美學思想

布勒東曾指責現實主義文學避開人本身,只注重表面的細節真實,而不用力開掘人內心的真實,這種看法和意識流小說家一致。超現實主義者強調描寫夢幻世界、想象世界、內心活動的重要性。他們努力探索無意識,進行催眠術的試驗和對夢幻的研究,提倡神奇性和偶然性。
布勒東1937年提出「黑色幽默」的概念,1939年發表《黑色幽默文選》。他以愛爾蘭作家斯威夫特為先驅,認為黑色幽默悲憤多於詼諧,是擺脫虛偽習俗的最好武器。20世紀60年代美國興起的黑色幽默文學就受到了他的啟發。

自動寫作法

為 了排除規則、慣例等干擾,把純粹的精神活動忠實的記錄下來,布勒東等提出「自動寫作法」,併進行了多方實驗。他把一些朋友集合起來,在半催眠的狀態下,寫 下自己的真實思想,然後合在一起拼成一篇文字。結果自然是會有偶爾出現的奇妙比喻以及大量的不通文句。這種寫法強調創作的自發性、偶然性,反對事後修改刪 除。

當然,布勒東很快便承認,這種寫作方法仍是不夠完美的,因為即使在最不受支配的情況下,總是還有最低限度的理性活動在引導寫作。儘管這種寫作方法很快就銷聲匿跡,但它對超現實主義文學的藝術特徵還是起了重大作用。





【新】讀書人 '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本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