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道的分類


茶道是以養生修心為宗旨的飲茶藝術,簡言之,茶道即飲茶修道。中華茶道涵蘊飲茶有道、飲茶修道、飲茶即道三義,其構成有環境、禮法、茶藝、修行四大要素。


關於茶道的分類,目前中國茶文化界比較混亂。 較多的是以茶道實踐的主體劃分為宮廷茶道、文士茶道、宗教茶道、民間茶道,有以茶為主體分劃為烏龍茶道、綠茶茶道、紅茶茶道、花茶茶道等,有將茶道劃分為 修行類茶道、茶藝類茶道、風雅類茶道、技進類茶道,還有以地區劃分為某地茶藝,還有把茶道分為表演型茶道和非表演型茶道,甚至有人提出“孔子茶道”一說, 不一而足。這些劃分無疑是片面的、不科學的,甚至是錯誤的。



何為宮廷茶道?唐朝宮廷飲茶不同於宋朝,宋朝 宮廷飲茶不同於明朝,唐煎、宋點、明清泡,宮廷茶道所指又為何?文士茶道、宗教茶道、民間茶道亦是同樣道理。同是點茶,為何在宋徽宗那裏就成了宮廷茶道? 而到了蘇軾那裏又成了文士茶道?到了佛徒、道士那裏又成了宗教茶道?到了山民漁夫那裏就成了民間茶道?如果是這樣,豈不是在商人那裏就稱為商人茶道,在士 兵那裏就稱為武士茶道?事實上,中國歷史上從來就沒有形成過宮廷茶道、文士茶道、宗教茶道、民間茶道這些流派,這些流派都是今人的杜撰,毫無根據。不同的 茶類、同類的不同種茶可以有相同的習茶法,又豈能以茶來命名茶道?


茶道的宗旨在於修心養生,體道悟道,一句話, 在於修行,沒有舍修行的茶道。茶藝是茶道的載體,亦沒有無茶藝的茶道。茶道是風雅藝術,茶藝中無疑包含技術,茶道則理所當然地蘊含了修行、茶藝、風雅、技 進,因而提出所謂的修行類茶道、茶藝類茶道、風雅類茶道、技進類茶道則是牽強附會。


孔子所處的時代,還沒有證據表明茶已成為飲料,更無一條材料表明孔子曾飲過茶,在沒有茶的時代創立茶道,實在有豐富的想像力。


茶道如何分類?在茶道的構成四要素中,不同類 型的茶道對修行、環境的要求基本是一致的,所不同的是茶藝和禮法。茶道的不同,首先是其茶藝的差異,其次是禮法的差異。因此,茶道分類的第一原則是依茶藝 而劃分,第二原則是在同一茶道類型中,依禮法和個人風格來劃分不同的流派。


丁以壽曾提出:“考察中國的飲茶歷史,飲茶法 有煮、煎、點、泡四類,形成茶藝的有煎茶法、點茶法、泡茶法。依茶藝而言,中國茶道先後產生了煎茶道、點茶道、泡茶道三種形式。”(《中國茶道發展史綱 要》)茶道的分類原則首先應依據茶藝,依據茶藝,中國先後形成了煎茶道、點茶道、泡茶道。


從歷史上看,中華茶道則有煎茶道、點茶道、泡茶道三大類別。但中國的煎茶道亡于南宋中期,點茶道亡于明朝後期,唯有形成于明朝中期的泡茶道流傳至今。無論是煎茶道,還是點茶道,在歷史上都未曾形成支派。


晚明以來的中華茶道唯以泡茶道的形式流傳,中華茶道在當代走上復興之路,呈現百花齊放的局面,有望在不遠的將來形成不同風格、特色的泡茶道流派,但目前畢竟還未形成有一定風格、特色的流派。





文章來源: 茶網



【新】讀書人 '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本站)















誰推薦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