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貴阿嬤的兒女請馬偕醫院安寧緩和醫療主治醫師陳虹汶在追思紀念會上,宣導安寧緩和醫療觀念。
記者王忠明/攝影

「氣切後,母親就從沒清醒過。」不忍母親在人生最後階段受苦,昨天舉行的寶貴阿嬤追思紀念會上,五名子女特別請來醫師分享安寧緩和醫療概念

安寧照顧基金會表示,這是他們頭一回在告別式上宣導安寧緩和醫療觀念。

昨天的追思會上,子女特別製作一段阿嬤生平剪影,影片裡,儘是阿嬤跟兒女們溫馨生活點滴,最特別的是,每名與會者都會拿到一份「預立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還有馬偕醫院安寧緩和醫療主治醫師陳虹汶現場解說。

阿嬤的女兒黃利利說,去年大年初一,媽媽因為心肌梗塞送醫,動了心血管繞道手術,命是救回來了,身體狀況卻一落千丈,從此長臥病榻,連腎臟也壞了,每周都要洗腎。

今年年初,寶貴阿嬤因為肺部感染,醫師建議插管抽痰,為了延續生命,最後無可避免走上氣切之路。「媽媽當時住在加護病房,只有一、兩天的時間可以考慮。」黃利利說,她根本來不及了解安寧緩和醫療,就得倉促做出決定。

「氣切後,母親可說從來沒清醒過。」黃利利回憶母親臨終前的兩百多個日子,由於無法言語,每回抽痰,總是滿臉脹得通紅,長期臥床的結果,連外傭都不忍阿嬤臀部「破ㄍㄡˊㄍㄡˊ」,手臂更是布滿一個又一個的凸起。

黃利利難過地說,因為子女做了不正確的判斷,才讓母親受到無謂的痛苦,「每看一回,心就痛一次,這也成了我們幾個子女最大的遺憾」。也因為不捨母親臨終前受苦,黃家女子主動接觸安寧照顧基金會,希望能在追思會上推廣安寧緩和醫療的概念,希望更多人能免除不必要的醫療痛苦。

她認為,對於年老又長年臥病的老人家,子女在做醫療選擇的時候,不要以「延續生命」為唯一考量,還要兼顧生命尊嚴跟品質。一直在主婦聯盟擔任義工的黃利利還立下心願,將來,她還要投入推廣緩和醫療意願書。

身為安寧緩和醫療及放射腫瘤科醫師,陳虹汶還是頭一遭在追思會上推廣安寧緩和醫療概念。她說,就算簽了預立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還是要經過兩名醫師診斷為末期病患,確認死亡已無可避免,才會不施予心肺復甦術等急救措施,「目的只是避免人為加工延長死亡的過程」。

【2007/09/17 聯合報】@ http://udn.com/


 

溫哥華大夫的碎碎唸:


生命在呼吸間~~~

醫療要尊重病人的尊嚴,把病人當人對待,不是當病對待!
全人醫療~~~治療人~~~不是治療病
病人也是人,也有基本的人權。

安寧照護~~~陪病人安祥走完人生的最後一程~~~


溫哥華大夫的另一個家:
【新】讀書人'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