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署完成民國94年台灣地區大型醫療院所診斷主要癌症個案的數量統計,在五種國人常見癌症中,林口長庚醫院在肝癌、肺癌、大腸直腸癌及口腔癌等4種排名第一,和信治癌中心醫院則在女性乳癌居首,這份統計資計或許可當成另類的「癌症地圖」,提供就醫民眾參考。

癌患人數與信任度成正比

衛生署這項統計,是以民國94年一整年各醫院申報的癌症個案數為主,雖然統計數目和醫院規模有關,但不容否認的是,診療數目高低也和該院專長,以及民眾對這家醫院的信任密不可分,從數字的多寡,多少可看出一些端倪。

在五種癌症的統計中,林口長庚在肺癌、肺癌、大腸直腸癌及口腔癌等4項都排名第1,女性乳癌位居第2。對林口長庚拿下四個第一,和信治癌中心醫院病理科主 治醫師曹美華一點也不訝異,因為林口長庚是台灣、甚至東南亞最大的醫院,病人數原就多,加上又有很好的治療口碑,且醫療費用又管控得宜,癌症診療病人量當 然最多。

林口長庚胸腔內科系肺腫瘤科主任余志騰表示,該院是桃竹苗地區唯一的醫學中心,佔得地利之便,加上去年又成立癌症中心,擁有18個專科醫療團隊及上百名專科醫師,實力堅強,在在讓癌患安心,診療癌患才較其他醫院多。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癌症組組長孔憲蘭表示,林口長庚是國內最大醫院,癌症診療量偏高並不意外,但就因為診療量多,其癌症治療品質也會跟著上揚。她舉國外醫療文獻指出,外科的診療量和醫療品質呈正相關,癌症也是一樣。

除了要看各醫院的「量」,孔憲蘭認為「質」也很重要,因此衛生署決定明年起推動「癌症診療品質認證制度」,43家每年癌症診療量超過500名個案的醫院全都納入,凡通過認證的醫院,癌症治療品質一定不差。


【2007/11/19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溫哥華大夫的碎碎唸:
預防勝過治療~~~
溫哥華大夫的另一個家: 【新】讀書人'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