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歲到60歲的大企業老闆最容易產生『青蛙症』—軀幹肥大,四肢軟弱。」安法抗衰老預防醫學中心院長王桂良這麼說。他碰到的病患中,最常遇到疲倦、失眠與性功能障礙這三大健康問題。

要緩解「青蛙」現象,首先要運動。王桂良指出,他最常建議病患從事游泳、快走等有氧運動,以及瑜伽等伸展運動。他強調,運動不用激烈,以適度為主,不一定要按照書上寫的每天幾小時、幾千公尺,視自身情況逐漸提高即可。

再來要注意吃。王桂良說,農業時代以澱粉為主食,澱粉能提供立即熱量,但經勞動就馬上代謝了,活動量少的現代人同樣這麼吃,則易造成脂肪堆積。

看看日本牛怎麼養的,就清楚這道理了。他說,日本牛吃大量小麥,又享貴族待遇不常活動,不同於美國牛,養出的是油花肥多的肉質。

用手掌體積來計算自己每餐應攝取的量,王桂良建議,澱粉類的碳水化合物食物以五根手指部分的體積來計量,只要占所有熱量來源的一成即可;牛排以不超過一個手掌大為原則,這是蛋白質的攝取量,蔬果也攝取同樣的量。

至於社交場合經常會碰到的美酒與咖啡怎麼辦?到底能不能飲用?王桂良表示,適量,可以的。

一點點的酒能讓自律神經放鬆,他解釋,人體自律神經分成副交感及交感神經兩種,慢活、走動、心跳減低、一點點酒精…,都屬副交感神經在運作,開心與成就感都來自副交感神經。

交感神經則會在工作、緊張、心跳加速時被刺激,飲酒過量、尼古丁及咖啡因都會讓交感神經敏感。

他說明,適量酒精可以讓副交感神經運作,心情愉快,但重點在適量。什麼叫適量?以啤酒來說,每日飲用量應在1,000cc以下,紅白酒在300cc以下,烈酒在100cc以下。

國外分餐前、餐中酒,其實皆有根據,他說,有人佐餐喝酒,但喝不對種類會引起胸痛、胸悶等症狀,蒸餾酒(高粱、白蘭地、威士忌等)不會引起胃酸逆流,適合飯後飲用。

王桂良說,輕鬆時,喝杯咖啡,能讓自己心情更好。但同樣的,要適量,一天一至二杯就好,宜加紅糖及鮮奶來代替其他添加物。菸是同樣的道理,悠閒的時候抽根菸,有助增加情趣,達到副交感神經作用的目的。他並不贊同利用咖啡和菸來提神。

【2008/09/11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溫哥華大夫的碎碎唸:
不想當青蛙趕快去運動~~~
溫哥華大夫的另一個家: 【新】讀書人'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