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元氣周報/記者劉惠敏/報導;記者侯永全/攝影】

●示範及動作設計╱豐華瑜伽教練場瑜伽老師張承恕

你有駝背嗎?小朋友天天背著重重的書包,大朋友經常盯著電腦、窩在書桌前彎著背看書、寫字,大家的壓力大到肩上頂著「千斤重」,愈來愈多人背往下彎,腰挺不直,看起來駝背。

長期背看來是駝的,不僅體態不美,有時候還會因此感到胸悶、呼吸不順。書田診所復健科主任潘筱萍說,如果背愈來愈駝,小心,可能是骨質疏鬆症找上門!最好做骨質密度等相關檢查,及早預防、治療,才不會哪一天骨頭變成「豆腐渣」,再也挺不起你的背。

有些不明原因的胸悶,可能是因為駝背,使得胸椎弧度過彎,緊繃胸大肌,也壓迫到了呼吸,而習慣駝背,也可能會讓肩膀肌肉緊繃,頭部前傾影響頸椎,甚至影響睡眠。

豐華瑜伽教練場瑜伽老師張承恕說,如果懷疑有其他問題,建議及早詢問醫師,多多補充適當鈣質、營養。如果只是壓力大或長期彎著背,其實這種「駝背」可以透過伸展運動來矯正,舒解僵硬肌肉,擴胸伸展,開闊心胸,心情也會更好喔!

建議每天不妨找個10分鐘練習以下動作,或是在工作、念書之餘,起身動一動,隨時抬頭挺胸,找回美麗的體態。

道具:請先準備瑜伽帶,或是隨身找個夠長的皮帶、圍巾、毛巾,或是跆拳道服的帶子都很適合喔。

蛇式

1、趴下,手肘貼地,將上半身抬起,肩膀放鬆、往下,臀部夾緊。將下巴往上揚,停留5秒。

2、進階式:趴下,手掌貼地、手肘微彎,上半身抬起,肩膀放鬆、往下,臀部夾緊。下巴往上揚,停留5秒。

效能:可重複幾次,矯正脊椎、伸展肩背,擴胸、呼吸順暢。

天線式

1、站立,手握帶子在前,雙腳、雙手距離與肩同寬。

2、吸氣,將雙手手臂平舉抬起、雙手伸直,手臂與地板平行。

3、吐氣,將平舉手臂抬起上舉,雙手伸直握緊帶子,盡可能將手臂向上拉長、延伸,停留3到5秒。

效能:可重複多做幾次,此動作可以矯正脊椎、亦能訓練腿力、臂力,消除疲勞。

繞帶挺椎動作

1、站立、雙腿併攏,大腳趾可相併,收縮臀部肌肉,可提拉大腿,減少腰部受力。

2、帶子置於背後、由腋下繞出,繞過胸前、肩膀,於背後交叉成X型。雙手握住兩端,稍用力往前拉,停留3到5秒。頸部要放鬆。

效能:可放鬆、拉緊重複幾次,也是藉由伸展帶再次矯正脊椎。

駱駝式

1、雙膝跪地,腳尖點地,雙手扶腰。吐氣,腹部收、臀部夾緊,將腰推出、後彎停留。(勿憋氣、正常呼吸)

2、進階式雙膝跪地,腳尖點地(或腳背貼地),雙手放於雙腳腳踝。吐氣,腹部收、臀部夾緊、將腰推出來,後彎停留。下巴上抬,頸部可放鬆。(勿憋氣、正常呼吸)

效能:可重複幾次,藉此動作柔軟、矯正脊椎,伸展肩胛,擴胸使呼吸順暢。亦能訓練臀部、大腿肌肉。

【2008/11/02 元氣周報】




溫哥華大夫的碎碎唸:
要活就要動~~~
溫哥華大夫的另一個家: 【新】讀書人'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