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力與伸展訓練可避免高爾夫球的運動傷害

【陳維廉 醫師 / 喜樂聯合診所】

春季到來,戶外運動日益熱絡。在此提醒熱愛高爾夫球的中高年齡者,平時應多做肌力和伸展訓練,以避免運動傷害;同時,有效運用高爾夫養生,可活絡人體全身經絡與經脈、以及臟腑功能,並提升夜晚睡眠品質。


高爾夫球看似溫和的活動,雖不同於其他運動般劇烈、具潛在健康風險,但因重覆揮杆、缺乏多元化的動作,會讓身體的某些特定部位受到過大壓力,這也是球友們須要加強整體肌力與柔軟度訓練的目的,不僅預防這些部位的運動傷害,也增加其他部位的功能。


縱使高爾夫球常不被視為「運動」,但一場球賽下來走路的距離長,能讓人們的心跳加速,促進新陳代謝,且心臟血液循環和下肢可得到不錯的鍛鍊。透過高爾夫,可增強體質、預防疾病,球場良好的環境和新鮮的空氣,能讓平時繁忙的球友們從中釋放壓力,十分有利於身心健康與平衡。


高球球友的健康保健之道


由於高爾夫球屬於溫和型活動,因此並不容易造成劇烈運動所帶來的健康風險。

不過,筆者在此仍建議:

◎打球期間內,多做深呼吸,可幫助精神和情緒上的調節。
◎飲食以少鹽、清淡為宜,蛋白質的補充尤其重要,以攝取白肉為主,並多吃纖維類食物。
◎由於運動加上陽光曝曬,個人應隨時補充身體水分,多喝水、或者含有離子、電解質的運動飲料,但避免含有碳酸的氣泡式飲品。
◎定期做健康檢查,適度的強化體適能,保護自己、降低運動傷害風險。
◎喜歡一大早起床打球的球友,尤其是心血管病患,得注意溫差和氣候對個人身體之影響。


高爾夫讓你抗衰老、更年輕


若能定期利用高爾夫運動養生,身體將由外而內獲得身軀系統、及臟腑的良好活絡,增進氣血循環。尤其快樂輕鬆地打球,將有助於夜晚的睡眠品質;結合完美運動與休息,能讓自己的細胞更年輕、有效抗衰老。


由於高爾夫是一項全身性的運動,從眼睛、手部、肩頸、腰臀、直到腿部都會活動到,因此,過程中勢必會牽動人體的經絡和經脈;且個人體內的經絡平衡度和協調性,也將間接影響高爾夫球者的表現。



 

陳淑俊博士特別建議,常於清晨早起打球的球友們,起床後可用黃耆、和少量的當歸尾,以溫熱開水泡一杯早安養生茶,其能補氣、活血,維持一整天的好元氣。至於下午、晚上打球的人,則補充些熱量飲食、並喝柑橘類茶飲,以保顧腸胃,維持肌肉力量。


重量和伸展訓練能加強身軀柔軟度


「肌力的強化,可實際有效地大幅降低高爾夫球的運動傷害風險。除了心肺運動與柔軟度訓練外,透過每週兩次的重量訓練,就可以有效增進球手們的體適能、以及軀幹 肢體的穩定性與柔軟度,讓球手的動作更具協調性、且增強擊球力。」尤其肌肉是人體第二個心臟,藉由鍛鍊肌肉收縮,可增加微血管密度與高密度脂蛋白,幫助血 液的回流、穩定血壓,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


根據Nautilus Academy一項美國麻州體能運動委員-衛斯特卡特博士(Dr. Wayne Westcott)的長期研究顯示:「健身訓練可明顯降低高球的運動傷害。原因是:當人們在揮桿時,身體的各大關節、下背部、骨盤、肩膀…都將承受相當大 的壓力,但是透過肌力訓練,將可使球友們的關節彈性和肌肉增加,身體擁有更多的支撐。」適當與安全的鍛鍊,可讓人們在打高爾夫球時擁有足夠的上桿與送桿臂 力、揮桿時的腰扭力、以及頭部的穩定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