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練好壁球      作者:佚名

一. 壁球的練習步驟 

    壁球練習有其自身的規律性,初學者在開始學習 打壁球時遇到的第一個問題往往是球的彈性問題。起初你會發現球不像你想像的彈得那樣高(即使是用藍點球),所以學習壁球首先要熟悉球性,進行球感練習,瞭 解球的反彈性。其次要養成良好的基本姿勢,包括正確的握拍,揮拍和準備姿勢。再其次掌握正手擊球,反手擊球這兩種基本擊球方式,在此基礎上再學習各種擊球 方法,包括發球,接發球,直擊球,側擊球,前場球,截擊球和吊高球。最後學習球場上的移動,並結合學習各種擊球的組合打法掌握一定數量的壁球技術。

二. 從易到難,練好基本功 

    在學習打壁球時,就遵循從易到難,循序漸進的原則。開始學習時應選擇彈性較大的球,自己對著牆練習擊球。初學者應先從正手擊球開始,先練習打前場的地板反彈球,然後慢慢向後退,逐漸加大擊球力量,熟練後再練習反手擊球和正反手交替擊球。

    在學習一個新動作時,應首先注意動作要點,而不是注意技術動作的每一個細節,動作要點掌握了,就能做好整個動作。學習時間可採用先做模仿練習和徒手揮拍練習,然後自己「喂「球,等球從地板反彈後,再將球擊出。

    打好基礎是練好壁球的關鍵,所以平時要苦練基本功,並且要善於結合實戰的需要,有針對性地練習。在全面掌握技術的基礎上要善於突出自己的特點,形成獨特的技戰術風格,還要善於開動腦筋,不斷地創新形成絕招。


三. 注視球和對手 

     初學者在開始學習壁球時,往往眼睛只盯住從牆上反彈回來的球,而不注視擊球員擊出的球,因此經常出現擊球落空的現象。球員的擊球動作應該很準確地和快速飛 行的球緊密配合,球員應該快速的反應,識別出球的飛行路線和落點。因此,時刻地注視球是正確判斷的前提。特別是在準備擊球的時候,兩眼不僅應盯著球的來往 路線,同時必須判斷出來球的方向,速度,高度和看清球的反彈情況。在球拍擊球的瞬間,兩眼也要看著球。顯然,為了正確的擊球,球員對來球看得越清楚,他就 越有可能根據需要用拍面的中部準確地擊打球。 

    但是,在實戰中,只要求視線緊緊盯著球是不夠的,盯球僅適合於從對手的擊球點到自己球拍擊到球的這段時間,還應該要求球員注意對手的擊球動作,從而獲得更多的信息,一方面可以提高判斷擊球的方向,另一方面可以避免妨礙和避免受傷。 

    在平時的訓練中,要把盯球和盯人都應看作是非常重要的。在自己完成擊球動作後,等待對手還擊這段時間內,重點應是強調觀察對手。因此,在進行反覆擊球的動作過程中,要學會視線的及時轉移。當擊球動作形成自動化後,盯球的時間可適當縮短。


《圖文資料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