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身運動的八大好處    【經濟日報/白淳升專欄】

根據研究顯示,沒有做好熱身運動是造成高爾夫球運動傷害的主要原因之一。


熱身運動就如同機器運轉前的熱機,可以有效地幫助機器運作順暢與增長使用壽命。然而並非所有球友都有做熱身運動的好習慣。英國運動醫學期刊在2001年刊 登一篇調查指出,在1,040位業餘球友中,只有54%的人在打球前有做熱身運動,其中約有89%的人將空揮桿當成是最常做的熱身運動。


雖然國內沒有相關的調查,但相信結果相差不遠。因此,為了改善此現象,如何讓球友們了解熱身運動的好處,並教導球友們如何正確做好熱身運動是兩大重要課題。


首先,我們先來談談熱身的好處。根據相關的研究指出,適當的熱身有八大好處:


1、增高肌肉溫度:適當的熱身可提高肌肉溫度,使得肌肉收縮更有力量,且可以更快速地放鬆。如此,可以增進揮桿的速度與力道。此外,運動生理研究顯示,可以大幅降低肌肉過度伸展與受傷的可能性。


2、增加體溫:可以改善肌肉彈性,降低拉傷危險性。


3、血管擴張:可以減少血流的阻力,降低心臟的負荷。


4、改善散熱效率:藉由啟動熱分散機制,可以使得身體散熱效率更好,避免打球過程中產生過熱的現象。


5、增高血流溫度:可以增加肌肉組織供氧,促進肌耐力與表現能力。


6、改善關節活動度:可以增加關節活動範圍。


7、荷爾蒙的調整:適當的熱身可以使身體增加分泌與產生能量相關的荷爾蒙,使身體為接下來的運動做好準備。


8、提振心理準備:熱身可以協助集中注意力,為接下來的運動做好準備。


2004年英國運動醫學期刊有篇研究顯示,打球前有從事適當熱身運動的球友,其運動表現能力比沒有做熱身運動的球友好。揮桿時的桿頭速度可 以增加24%之多。所以,只要打球前花10到15分鐘做適當的熱身運動,可以有上述的多項好處,協助我們降低發生運動傷害的機率,更重要的是,可以使我們 享受更多的揮桿樂趣,真是值得!

 

(作者是聯安預防醫學機構健康體能中心主任)  【2007/05/19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