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敷、熱敷 用對才有效


【經濟日報/白淳升專欄】


最常被球友問到的問題是:「什麼時候應該用熱敷?什麼時候用冰敷?」。相信很多球友都會有以下的經驗:打球後下背酸痛、練習場揮杆後手肘疼痛、下坡時不小心扭傷腳踝,這時候究竟該選擇「熱」或是「冷」呢?這是一個好問題,也是一個重要的問題。治療方式選擇錯誤的話,有可能會加重症狀。首先,我們必須先瞭解 冷、熱敷的作用。


冷敷對身體的作用主要包括:使血管收縮,減慢局部血液循環;降低血管壁的滲透性,減慢腫脹加劇及組織出血;減輕疼痛感;降低細胞的新陳代謝率;減輕肌肉痙攣。因此,冰敷最主要可應用於軟組織急性受傷後72小時內,以協助控制組織出血、腫脹,並減少細胞組織的受傷。


此外,如急性疼痛、長期慢性疼痛、肌肉痙攣,增加運動量或復健治療後出現的疼痛及外科手術後的疼痛及腫脹,都可應用冰敷。每次約15到20 分鐘,記得不要超過30分鐘,以免引發代償性血管舒張和凍傷,且冰敷時最好冰袋外包濕毛巾,避免過冷。如果腫脹疼痛嚴重,可休息一小時後重覆使用冰敷。


熱敷的作用與冰敷相反,主要使血管擴張,增加局部血液循環;增加血管壁的滲透性;增加細胞的新陳代謝率。此外熱敷也可減輕疼痛感與肌肉痙攣;增加軟組織延展性;舒緩及放鬆情緒。所以,熱敷主要應用於急性受傷72小時後,以協助組織修復重建。


此外,長期慢性疼痛或酸痛,二到三天以上的肌肉痙攣;關節僵硬的問題,也可以使用熱敷來協助舒緩症狀。建議熱敷的方法是以具水氣的方式為 佳,但電毯等乾熱器材,因其熱度滲透性較差,較不建議使用。使用時,將熱敷包放在毛巾上再接觸身體,以避免過熱,每次15到20分鐘,一天二到三次。


正確地使用冰、熱敷,可以協助控制症狀,幫助組織修復,減輕疼痛。讓球友們早日回到球場上享受揮杆樂趣。但若不當使用,反而可能得到反效果,使用不可不慎。


(作者是聯安預防醫學機構健康體能中心主任)

【2007/03/03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