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34172510171_2.jpg

請你記住    作者:阿爾弗裡‧繆塞

  請你記住,當惶惑的黎明
  迎著陽光打開了它迷人的宮殿;
  請你記住,當沉思的黑夜
  在它銀色的紗幕下悄然流逝;
  當你的心跳著回答歡樂的召喚,
  當陰影請你沉入黃昏的夢幻,
    你聽,在森林深處,
       有一個聲音在悄聲低語:
     請你記住。
  請你記住,當各種命運
  逼得我與你終生永別,
  當痛苦、流亡和無窮的歲月
  迫使這顆絕望的心枯萎;
  請你想到我悲哀的愛情,想到崇高的永訣!
  當人們相愛時,分離與時間都不值一提。
    只要我的心還跳動,
    它永遠對你說:
     請你記住。
  請你記住,當在冰冷的地下
  我碎了的心永久睡去,
  請你記住,當那孤寂的花
  在我的墳墓上緩緩開放。
  我再也不能看見你,但我不朽的靈魂
  卻像一個忠誠的姐妹來到你身邊。
    你聽,在深夜裡,
    有一個聲音在呻吟:
     請你記住。

  陳澄萊 馮鐘璞 譯

lucky.gif

阿爾弗裡‧繆塞(1810~1857)法國浪漫主義詩人。繆塞在他的一生中,除了
詩歌以外還創作了不少戲劇和小說,發表過一些頗有影響的關於社會、政治和文學
藝術的論文。 
    繆塞的文學活動是從參加以雨果為首的進步的浪漫主義團體「文社」開始的。
他不僅是浪漫派中最有才華的詩人,其戲劇作品也大大促進了法國浪漫主義戲劇運
動。他的小說在創建法國浪漫主義心理小說和為近代小說開闢道路上起的作用,也
是值得注意的。 
    繆塞的詩歌真切動人。他的戲劇和小說儘管反映社會生活不夠全面,但是抒發
個人情感,真實刻畫了法國某些階層的生活及心態,頗具時代色彩。特別是他描寫
的「世紀病」在今天看來,還可以感覺到當時某些人物的精神面貌,他們的徬徨與
苦悶。 
    他的主要戲劇作品有《羅倫扎西歐》、《反覆無常的人》、《巴爾貝林》、
《喀爾摩金》等。他的小說有《埃梅林》,《弗烈特立克和貝爾納萊特》,《提善
的兒子》,這三部小說可列入19世紀優秀愛情小說的行列。另一部《世紀兒懺悔錄》
以其動人的愛情故事和細膩的心理描寫而成為繆塞的代表作。

lucky.gif

阿爾弗萊·德·繆塞(Alfred de Musset,1810—1857)法國浪漫主義作家。出身貴族。早期受雨果影響,曾加入浪漫主義文社。繆塞的詩熱情洋溢,想像豐富,他比其他浪漫主義詩人更注重詩句的形式美,語言豐富多彩,形象生動,富有音樂感。他是19世紀法國浪漫主義的四大詩人之一。

十四歲開始寫詩,1829年出版第一本詩集《西班牙和意大利故事》19歲的繆塞因寫了《西班牙和意大利的故事》而嶄露頭角。這是一部充滿了荒唐故事的詩集。裡面有背信棄義,我們看到妻子欺騙丈夫, 情婦戲棄情人,還有青春時期的慾望以及老年時期的腐化墮落。在這本詩集中,沒有成熟,沒有健康,只有一種充滿青春活力的、熾熱沸騰的、令人難以置信的生命的強度。同時也有對古典主義的清規戒律的嬉笑怒罵。

1833年,長詩《羅拉》問世,序言的開始就是那著名的憧憬,憧憬往昔的哀悼,憧憬清新而美麗的古希臘,憧憬那具有純潔渴望和熾熱信仰的古代基督教世界。故事的主人公羅拉是巴黎這座放蕩的城市中最放蕩的青年,他輕視每件事,每個人,雖然並不富有,卻貪戀著驕奢淫逸的生活。他厭惡其他一切人,於是把父親遺留給他的錢分成3份,分別裝在3個袋子裡。第一袋可供他一年的生活費用,打算錢告罄後開槍自殺。這裡是繆塞式的自由:擺脫一切活動、一切職業、一切義務。最後作者描寫了羅拉在娼家的自殺。作者順便也揭示了母親出賣女兒的勾當。繆塞在這部作品的所表現出的冷漠和目空一切的厭世態度與他的個性及他早期的經歷有關,在他青春的初期,繆塞對於人類的信心就已動搖不定了他曾經遭到一個情人的遺棄,一個朋友的背叛。這種上當受騙對他無疑是沉重的打擊。從此產生出來的是不信任感、刻毒和輕蔑。

這部詩是繆塞詩歌創作的分水嶺,在這之前,繆塞的詩熱情明麗,想像豐富,充滿了活力和希望。從《羅拉》開始,繆塞的詩風發生了變化,他一反前期的那種樂觀精神,詩中開始流露出悲觀失望和迷茫不安的心情。這一年,繆塞結識了女作家喬治·桑,從此開始了悲喜交加的感情歷程。這段愛情插曲對繆塞的人生和創作影響都極大,繆塞的重要詩篇基本上都是在這一時期寫成的,如抒情詩《四夜》、《露西》及《出版法》等。

1835至1841年寫成“四夜組詩”,抒發詩人失去愛情的複雜而豐富的感情,帶有悲觀色彩。他最著名的抒情詩是《四夜》,即《五月之夜》、《十二月之夜》、《八月之夜》和《十月之夜》。文學史家們都把它們統稱為“四夜組詩”。組詩表達了詩人豐富而複雜的感情,從失戀的痛苦到對新生活的希望,從失意的孤獨到對慰藉的渴盼,種種感情交織在一起,唱出了淒婉動人的夜鶯之歌。《四夜》標誌著繆塞抒情詩創作的最高峰,它以流暢優美的詩句呈現出詩人情感高漲時的原始狀態,真誠自然地體現了詩人內心深處的複雜感情。在形式上,除了《十二月之夜》以外,其餘三篇都採用詩人與繆斯對述的形式,或一問一答,或一唱一和,情感的表現十分細膩。《十二:月之夜》則是詩人的獨白,詩人通過對自身幻影的反覆詰問來渲染他的懺悔、迷茫和渴望之情,極富藝術魅力。《四夜》被列為法國浪漫派抒情詩的傑作。

1836年完成代表作自傳性長篇小說一個世紀兒的懺悔》,描寫作者與法國女作家喬治·桑的愛情糾葛,反映19世紀30年代法國青年知識分子的思想危機。另外也創作了許多短篇小說,國內曾翻譯出版過《繆塞短篇小說集》。還寫有詩劇《酒杯與嘴唇》、長詩《羅拉》、歷史劇《洛郎查丘》等,大都描繪對社會現實不滿而又找不到出路的個人主義者的悲劇。

繆塞於1857年去世,年僅47歲。但早在十幾年前,他就幾乎不再創作了。後來在他墓碑上刻的是他的主要作品的名稱。

繆塞的文學活動是從參加以雨果為首的進步的浪漫主義團體“文社”開始的。他不僅是浪漫派中最有才華的詩人,其戲劇作品也大大促進了法國浪漫主義戲劇運動。他的小說在創建法國浪漫主義心理小說和為近代小說開闢道路上起的作用,也是值得注意的。

繆塞的詩歌真切動人。他的戲劇和小說儘管反映社會生活不夠全面,但是抒發個人情感,真實刻畫了法國某些階層的生活及心態,頗具時代色彩。特別是他描寫的“世紀病”在今天看來,還可以感覺到當時某些人物的精神面貌,他們的徬徨與苦悶。

lucky.gif 


【新】讀書人 '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本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meshung20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