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左撇子 基因遺傳造成      研究發現 人數逐年增加 偏見受歧視現象已經消失
【新華網】左撇子一直被視為一種奇怪的生命現象,部分人還對此抱有偏見。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的科學家克裏斯.邁克馬努斯多年來一直致力於左撇子現象的研究工作。他發現,左撇子人數正在逐年增加,基因遺傳可能是左撇子產生的原因。

人數增加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邁克馬努斯通過分析過去數百年間人們的書寫筆記發現,左撇子比例從1900年的3%上升到今天的近11%。

邁克馬努斯的數字符合一些相關研究的結論。此前曾有研究顯示,在大多數人口中,左撇子的「自然」發生頻率在8%至15%之間,但並未表明左撇子人數在不斷增加。

在歷史上左撇子人群曾因偏見飽受歧視。研究指出,這種現象現在似乎已經消失,左撇子們可以自由自在生活,不必再承受壓力。

但邁克馬努斯在近日出版的新書《右手左手》中坦言,我們仍然生活在一個為右手人設計的世界裡。從剪刀到電腦鍵盤和滑鼠等所有物品都是以右手使用為前提而設計的。

不僅如此,人類歷史上迄今沒有「左手文化」,即使在左撇子佔大多數甚至佔統治地位的群體中也不例外。

源於基因?

雖然科學家對左撇子的產生原因至今還缺乏一個完滿的解釋,但有一點可以肯定,左撇子不屬於「後天技能」。

數據顯示,如果一對雙胞胎的父母中有一方是左撇子,他們同為左撇子的幾率是76%。這意味著,左撇子的產生主要源於基因遺傳。

一個名為LRRTM1的基因似乎與左撇子現象有所關聯。這個基因還與精神分裂症的患病有關聯。

嬰兒在母親的子宮裡就習慣更多地使用一隻手。科學家認為,這可能是因為,右手使用是一種「默認」狀態,控制人右半身活動的左腦在胎兒時期起支配作用。

另一種理論認為,子宮內睪丸激素的增加會抑制嬰兒左腦發育,增大形成左撇子的可能性。同時,一些根源於左腦的疾病的患病機率會增加,比如誦讀困難和口吃。

一些研究人員表示,隨著母親生育年齡增加,孩子是左撇子的機率也隨之增大。

反駁偏見

雖然左撇子較之右手人區別甚微,但卻長期遭受偏見。在英語中,「左」在字面上有「險惡」、「粗魯」和「笨拙」的意思;短語「兩隻左手」暗指愚笨;夜壺曾被稱為「左手糖罐」。

在大多歐洲語言中,「右」不僅代表方向,還含有「正確」、「權威」和「正義」之意。

20世紀60年代,一個女孩在英國廣播公司(BBC)的電視節目中用左手握粉筆寫字,節目編導發現後把畫面倒轉,讓她看起來是在使用右手。

雖然左撇子常遭冷遇,但歷史上卻不乏「左手名流」,包括法蘭西第一帝國皇帝拿破崙和他的妻子約瑟芬、古羅馬政治家和軍事家尤利烏斯‧凱撒、影星瑪麗蓮‧夢露、吉他手吉米‧亨德里克斯、畫家米開朗基羅等等。

心理學家曾聲稱,左撇子的人更富有技巧和創造力。一項研究發現,學生和藝術家是左撇子的機率比其他群體高出四至五倍。





左撇子佔全球人口11%人數增加或源於基因遺傳      2007-09-18 13:22:55

左撇子佔全球人口11%人數增加或源於基因遺傳

美國前總統克林頓也是一個左撇子

在過去100年中,左撇子的人數出現了大幅度的增加,根據最新的統計,左撇子目前已經佔到了全球人口的11%,而一個世紀前,左撇子在人口中的比例只佔3%。
    
     加州大學的心理學及醫學教育學教授克裏斯·馬克馬諾斯對左撇子現象有著深入的研究,他曾出版《右手,左手》一書,對左撇子現象進行科學的解釋。左撇子在全 球人口中的比例達到11%正是他的統計成果。馬克馬諾斯教授認為,左撇子人數急劇增加,原因在於人們對左撇子的觀念發生了變化,大人不再強迫小孩子使用右 手。
    
    馬克馬諾斯通過研究還發現,在整個19世紀,左撇子的人數出現急劇下滑,這是因為,首先學校裏不允許兒童用左手寫字;其次,工業革命的到來也對左撇子造成了影響,因為機器的設計都是傾向於使用右手的人。
    
    左撇子屬遺傳?
    
    英國人凱斯·米爾薩姆開了一家網上商店,出售“任何跟左撇子有關的”物品。米爾薩姆本人和妻子都是左撇子,他說,社會改變對左撇子的觀念是最近幾十年的事。
    
    49 歲的米爾薩姆對左撇子現象頗有研究,他說:“左撇子在維多利亞時代和上世紀初是受到壓制的。小孩子會因為使用左手做事而受到懲罰。”米爾薩姆說,他的父親 出生於1930年,在上世紀四五十年代上學,當時老師把他的左手綁在背後,如果看到他用左手寫字,老師就會用戒尺教訓他。
    
    “遭受這樣的待遇,許多孩子都改成用右手寫字。”米爾薩姆說。他的父親也是如此,儘管他打網球、打壁球、用錘子用起子都是左手,但是寫字就用右手。
    
     有研究認為,左撇子是遺傳的。不管採取什麼強行糾正的辦法,對於左撇子來說,可能他或她能夠非常熟練地使用右手,但其偏愛用左手的本性不變。在現實生活 中,許多父母採取體罰、捆綁、戴手套等一切想得出的辦法限制左撇子孩子用左手,往往只能在有限的幾種用手活動上取得成功。


溫哥華大夫的碎碎唸:
我小時候也是被強迫用右手寫字!
現在我寫字用右手,打球用左手!
乒乓球跟壁球可以左右開弓~~~
拿手術刀跟持針器(用來縫合傷口)也可以左右開弓~~~
也算是另一種收穫!
溫哥華大夫的另一個家: 【新】讀書人'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