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拳基本技法--- 摘自《中國武術實用大全》

太極拳的基本技法包括:上懸下沉,中節舒鬆;中定而動,軸互轉;緩慢柔圓,息細勻長;以意主導,形息互引。上懸下沉,中節舒鬆,是太極拳身型的基本技法。“上”指頭頂百會穴部,“下” 指足跟、足掌、和足趾等用一角地支撐的部位。“上”與“下”的中間,概稱“中 節”。


練拳時頭頂上領,似有一繩懸住百會穴之感,再放鬆中節各鄣肌肉和關節, 任其被地心引力向下牽拉而沉墜,手部和足部就會有沉實感。人體在這種上懸下沉 作用下,被對拉拔長,肩、肘、腕、脊柱、髖、胯、足等關節都撐開,胸腹部亦隨 之寬舒,中節各部就能靈活運轉。上懸下沉還能使頭部端正、頸項順直、軀幹中正。 這種上懸下沉、中節舒鬆的技法,也用於處理 任意相鄰三關節間的相互關係。

例如以關為上、肩為中、肘為下,即:頭懸 、肩鬆、肘 沉。這能撐開肩關節,放鬆肘部肌群。 再以肘為上、腕為中、指為下,即:肘懸、腕 鬆、指沉。這能撐開腕關節,放鬆腕關節, 放鬆腕部肌肉。如此由上而下、依次上懸中鬆 下沉,就能全身放鬆、節節貫串,使氣力注於手足。

中定而動、軸輪互轉,是太極拳動態的 基本技法。太極拳“十三勢”終於中定。太極 拳經以中定為“土”,依土生萬物之意,中定 既是“十三勢”之一勢,又是其他十二勢的基礎,勢勢不能離中定。

所謂“中定”,指中和穩 定的狀態。“中定而動”,使動態不失“中定”。“中定而動”有三種表現形式。

其一,身體在運動中保持不歪不斜的“中正”狀態,重心始終在支撐面內移動。此技法要求動 步之初,先將身體重心移于支撐,形成單腳支撐的支撐面,然後移動腳才提離地面。在動腳的移動過程中,要保持身體重心在支撐面中間,幾乎出現移動,待移動角地成兩 腳支撐,形成新的支撐面後,身體重心才隨之向新支撐面中間移動。這樣,保持身體重心在支撐面內移動,並 與中正的身態配合,具有較高的穩定度和輕靈度。

其二,身體在運動中保持不高不低的“中平”狀態,重心平行移動。此技法要求身體移動時, 始終保持頂平、兩肩平、兩胯平、兩腳平,形成太極運動中重心平穩的特點。即便是伏步下 勢,也是在優質身體“中平”的狀態下,先降低身體重心至一定高度,再平平移動重心,完成 下勢動作。獨立類動作是先將重心平平移動至支撐面中間,再在保持身體“中平”的狀態下, 伸膝向上立起。

其三,身體在運動過程中保持無過無不及的“適中”狀態。無過無不及,即王宗嶽《太極拳論》所謂“無過不及”。在推手過程中,“無過不及”是隨對手動而動,“隨屈就伸”,“動急則急應動緩則緩隨”。





【新】讀書人 '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本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