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一萬分? 這是什麼意思呢?我想想看

先確定您有時間;
再者您很有耐心;
或者您有興趣看;

否則別繼續閱讀!
因為這是我『唯一』的一篇長篇大論!
我最不喜歡長篇大論;可是這篇不好好說明可能不行!

您準備好了嗎?開懷大笑



一分時期:


小時候,家裡的經濟情況不是很好,我們家有六兄弟姐妹,加上爸媽,總共八口之家;
爸媽都要工作,爸爸還要做兩份工作,晚上還要去倉庫守夜班!
因為一份薪水根本養不起我們一家人!

那時候,我覺得人生最重要的是---金錢!

人生追求什麼?追求金錢財富,遠離貧窮,不可以在金字塔底部當墊底的!
金錢是『唯一』~~~我心目中的『一』!最重要的『一分』!
沒有別的比金錢更重要了!



你有撿破銅爛鐵換錢的經驗嗎?我有!小學就有!
換來的錢,買冰棒或糖果吃嗎?都不是!我將它存起來!存在郵局帳號裡生利息!
小學有存款比賽,我經常名列前茅;畢業時我還存了6000元呢!
錢去那裡了? 後來拿給媽媽貼補家用了。



錢~~~錢~~~錢~~~

金錢不是萬能;
沒錢萬萬不能。



在底層努力極力想脫離貧窮而奮鬥的人絕對不是畜生;他們只是想求一分溫飽跟明天有好日子過;
那些否定這些基層人物存在和努力的人,沒有資格說三道四;人類是應該有更崇高的理想;
但是對一個不知溫飽為何物的人空談高調,那真的是太可恥也太滑稽了!
在上位者應該用同理心與同情心去了解跟幫助底層的人,而不是侮蔑跟否定他們!




十分時期:



美國心理學家馬斯洛1943年提出了需要層次理論,認為人是有慾望的動物,為滿足某種特定的需求,便產生了特定的動機。馬斯洛的需要層次理論把人類多種多樣的需要歸納為五種基本需要,並按其重要性從低級生理性需要到高級心理性需要排列成五個層次。

1.生理需要
在需要層次理論中,第一個最基本的需要是生理需要。它包括食物、水、空氣、住所、衣服、異性等需要。這些需要如果得不到滿足,人類的生存就沒有保障。馬斯洛認為:「對於一位處於極端飢餓的人來說,除了食物,沒有別的興趣。就是做夢也夢見食物。甚至可以說,這時只有充飢才成為獨一無二的目標。」

2.安全需要
當生理需要得到比較充分的滿足以後,安全需要就成為個人行為的驅動力。它包括有秩序、穩定、熟悉和各種保險,避免各種威脅,諸如野獸、極端的溫度刺激、犯罪、襲擊、謀殺、專制以及失業等。

3.歸屬和愛的需要
當生理需要和安全需要得到相當充分的滿足之後,歸屬和愛的需要就會產生。人類追求同別人交往,渴望在群體中與別人處於一種有深情的關係中,給他人愛,也接受他人的愛。

4.尊重的需要
當上述各項需要得到基本滿足之後,則出現尊重的需要。人們都希望自己有穩定、牢固的地位,需要自尊或為他人所尊重。這種需要可分為兩類:第一,希望有實力、有成就、能勝任和有信心,要求獨立和自由;第二,要求有名譽或威信,受人賞識、關心、重視或高度評價。

5.自我實現的需要
如果一個人在以上四個方面的需要都已得到較好的滿足時,就會出現最高層次的需要即自我實現的需要。自我實現的需要指的是人們促使自己潛在能力得以發揮和實現的願望,希望自己越來越成為所期望的人物,能完成與自己能力相稱的一切事情。




國父 孫中山先生在民權主義第三講中提到:

人人當以服務為目的,而不以奪取為目的。聰明才力愈大者,當盡其能力而服千萬人之務,造千萬人之福。聰明才力略小者,當盡其能力以服十百人之務,造十百人之福。所謂「巧者拙之奴」,就是這個道理。至於全無聰明才力者,亦當盡一己之能力,以服一人之務,造一人之福。

「生命的意義是創造宇宙繼起的生命。
生活的目的在增進人類全體的生活。」
---
高中大禮堂兩旁的大柱上鐫刻著鮮明的對句!



在我年齡漸增後,發現除了金錢之外原來還有一個『唯一』
~~~能力、自我實現、肯定自我....~~~名聲地位

俗話說:虎死留皮、人死留名。原來有時候名還比金錢更為人所看重呢!




進入十分(10)的時代,前面一(1)是名,後面的零(0)是利!
人生的意義是什麼?聰明的您,有仔細好好思索過嗎?
每個人的答案不會一樣,因為每個人的思維不同。




宋真宗(趙恆)《勵學篇》

富家不用買良田,書中自有千鍾粟;

安居不用架高樓,書中自有黃金屋;

娶妻莫恨無良媒,書中自有顏如玉;

出門莫恨無人隨,書中車馬多如簇;

男兒欲遂平生志,五經勤向窗前讀。


十分是努力的時期;努力學習、努力讀書、努力考試、努力熬夜...
努力為什麼?努力以赴以求取得能力,可以服務更多人;因為人生以服務為目的。





高陽在其煌煌大著《胡雪巖全傳》中,講到左宗棠與胡雪巖談論名利的著名典故,有一年乾隆皇帝南巡駐駕金山寺,與金山寺方丈在寺前閒眺,遙望長江風帆點點,一片忙碌繁華的盛世景象,就問方丈:江中有船幾許?方丈答說:只有兩艘,一艘為名;一艘為利。

胡雪巖居然另有新義,他很起勁地舉手遙指:「照我說,長江上的船,實在只有一艘,既為名,亦為利。」


聰明的您問問自己是否也是掉入這名利兩艘船中呢?
追求名利並沒有什麼不對;只是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罷了!
不要用道德觀鄙視追求名利的人;
只要他們不作姦犯科或貪贓枉法,而是正正當當謀得自己的名利 ,沒道理看不起他們啊!





一百分時期:

在聯考放榜,我考上醫學系之後;這個十分重要的時期暫時告一個段落了!

讀醫學系,學習生命的秘密;生與死是很嚴肅的人生課題。
在分秒必爭的緊急時刻,你可以感覺生命在你的手中流失;
就好像緊握一把沙子,你想捉住,但是仍止不住沙的流失。

生命是脆弱的;你覺得會戰勝病魔的人突然惡化離開人世;
生命是堅韌的;你覺得將離開人世的人竟然脫離生死關頭;




學習生命的秘密,你是要付出代價的;在了解生命的秘密之後,你會變得相對無情;
因為你知道俗世的多情可能會讓你搶救病人時容易出錯。
醫師在病人病情惡化時,一點也不難過嗎? 那你就大錯特錯了!
醫師也是人!心中的痛苦,能說出來嗎!
如果醫師對病人病情沒有任何感覺;我建議這醫師不要再當醫師了!
不過那是不可能的!只是感情不能表達出來!

擁有財富的人會失去健康,擁有能力的人會失去健康;當你失去健康,人生會變成黑白的;
有金錢的人屆時願意用所有錢財換回健康,有權勢的人屆時會懊惱自己的殘害健康;
健康才是最重要的!給我健康~~~其餘免談!


健康  100   一百分~~~健康是唯一的一,後面接著名(是零)和利(是零)!

不是說不要名與利了;只是在你追求名利時,不要忘記健康的重要性!




醫師誓詞-日內瓦宣言(世界醫學協會一九四八年日內瓦大會採用)

 

 准許我進入醫業時:

 我鄭重地保證自己要奉獻一切為人類服務。

 我將要給我的師長應有的崇敬及感戴;

 我將要憑我的良心和尊嚴從事醫業;

 病人的健康應為我的首要的顧念:

 我將要尊重所寄託給我的秘密;

 我將盡我的力量維護醫業的榮譽和高尚的傳統;

 我的同業應視為我的手足;

 我將不容許有任何宗教,國籍,種族,政見或地位的考慮介於我的職責和病人間;

 我將要盡可能地維護人的生命,自從受胎時起;

 即使在威脅之下,我將不運用我的醫學知識去違反人道。

 我鄭重地,自主地並且以我的人格宣誓以上的約定。






我曾經一年演講超過一百場,只是為了闡述『健康一百分』這個觀念!
哈哈哈~~~我可是超長舌的喔!


健康真的很重要,到現在我還是如此認為;
我來加拿大已經超過十年了,我也在溫哥華演講過『健康一百分』健康講座;
可是我慢慢發現,現代醫學過度注重身體機能,
對身體器官組織研究很深,但是對人類腦部卻所知有限;
腦神經是目前醫學一大空白的領域,有太多的未知還等待科學家的研究。





身體的健康很重要,那心理的健康呢?
心理健康更重要;當然健康應該包括身心,但是心理卻更重要些!

我曾經遇過這樣的病患:他身體狀況很糟,可能隨時會離開人世間;可是他很快樂!
我也有遇過這樣的病患:他身體狀況很好,可是他很不快樂!

快樂~~~好像比健康更重要!

現代人普遍不快樂!
快樂不是財富買的到的;很多有錢人不快樂啊;
快樂不是名人能擁有的;很多名人也不快樂啊;
快樂不是身體強壯才有;很多身強體健的人也不快樂啊;

到底怎麼樣才會快樂呢 ?

快樂是一種狀況,那只有自己能給的;別人不能給你這個狀態;你必須自己定義。

你快樂嗎? 你有沒有問問自己呢?




一千分時期:


我覺得快樂是人生很重要的目標;我又開始鼓吹快樂的重要性。
哈哈哈~~~我的朋友們普遍受到我快樂論的疲勞轟炸!

你快樂嗎? 我常常會問我的朋友!我希望大家的答案都是: 我很快樂!

一千分時期,給我快樂,其餘免談;當然,我可沒說其他三個零不重要喔;
沒有那三個零,你也得不到一千分啊!


快樂可不是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喔~~~那是不負責任的快樂法!
快樂千萬不可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之上哦~~~那是自私自利的快樂法!




一萬分時期:

快樂可能一直存在嗎?
快樂可能一天24小時持續嗎?
快樂過了頭,high翻天,不會有什麼後遺症嗎?

在我推動快樂一千分之後,我常常思考快樂的問題---真的我們人生目標是快樂嗎?

我發現再怎麼快樂,也不可能停在快樂那個狀態太久!
而且太快樂之後,有時候還會有退燒後的失落感!

我覺得快樂也不是人生的終極目標 !








自由~~~想不出什麼新名詞~~~暫且用這名詞吧!

不是一般定義的自由哦!

如果你很認真用心看我的文章,你會知道我說的自由!

不是買東西不用看標價的自由,
也不是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的自由,
更不是身體健康心靈快樂的自由...

到底是什麼嘛?

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哈哈哈~~~當然也不是啦!

如果你從一個目標跳出來,然後又跳進另一個目標~~~~那你就是~~~不自由

不要跳進任何綑綁,你才會是自由的人!

身心靈的自由很重要 !





有人有財富;他可以有自由,也可以沒自由;
有人沒財富;他可以有自由,也可以沒自由;


同樣的道理,名聲地位、身體健康、心理快樂也都有這四個象限!
一個人無論是否有財富、名聲地位、身體健康、心理快樂,都可能有自由,也可能沒有自由。
在任何的情況裡---在最美好的情境中,或是最糟糕的狀況裡;
都可以有自由的存在,當然也有不自由的存在。

自由~~~ Be Yourself ~~~ 成為自己

請不要馬上跳進宗教的領域,說這是一種"執著";其實,說"我執"太沉重。

宗教的領域是我最不願意跟大家討論的!
宗教自由啦~~~我尊重大家的選擇喔!




自由~~~ 做自己的主人 ~~~ 掌管自己、不受奴役

誰人可以幫助你找到我所謂的自由呢? 只有你自己可以幫助自己,別人幫不上忙!

我嘗試多年想要幫助別人改變他自己,最後我發現不能改變別人,只有自己能改變自己!

最終的自由,永遠的寧靜 ~~~ 那將會是我們的永恆休憩地!

自由~~~ 文字無法完全表達,以前太長舌的我也為之詞窮,無法說明他的萬分之一;
留下來給你自己好好思維!

如果不清楚,可以好好想一想自己一生的遭遇~~~
人生~~~
已經給你問題,同時也給你答案了!





        「道常無為而無不為,

        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化;

        化而欲作,吾將鎮之以無名之樸。

        夫亦將無欲,無欲以靜,天下將自定。」



無為不是不作為...


這就是世間啊~~~ 很氣憤
這就是世間啊~~~ 很高興
這就是世間啊~~~ 心平氣和

同樣的一句話,三種不同的心境;那一種才是自由的心境呢?

平常心~~~心常平

原來人生的道理是無所不在的,只要我們用心去體會!

希望大家找到最終的自由,永遠的寧靜...



我要渡假去了~~~我的年假~~~什麼時候回來呢?
還不知道啦! 哈哈哈...開懷大笑
開懷大笑開懷大笑




大寒」-初候寒冽已極,二候征鳥厲疾,三候水澤腹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