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特色茶介紹(文 / 農委會茶業改良場


 


本省市面上所見茶的名稱非常多,但綜合起來不外是綠茶、文山包種茶、半球型包種茶、高山茶、鐵觀音茶、白毫烏龍茶和紅茶等茶類。





這些茶類各有其特色,簡述如下:


 


1. 綠茶:是一種不發酵茶,因製法不同,有蒸菁綠茶和炒菁綠茶之分,前者專銷日本,後者外銷北非等國家,是台灣自光復後至1980年代外銷最多的茶類。


 


2. 文山包種茶:文山包種茶產於台灣北部山區鄰近烏來風景區,以台北縣坪林、石碇、新店所產最負盛名。文山包種茶要求外觀呈條索狀,色澤翠綠,水色蜜綠鮮豔略帶金黃,香氣清香幽雅似花香,滋味甘醇滑潤帶活性。此類茶著重香氣,香氣愈濃郁品質愈高級。


 



3. 半球型包種茶:以 凍頂茶聞名國內外,凍頂茶原產於本省中南部鄰近溪頭    風景區(海拔500~800公尺山區),近年來已擴展至南投縣名間鄉、竹山鎮等茶區及台灣各茶區均產製半球型包種茶。此類茶因製造過程經過布球揉捻(團 揉),外觀緊結成半球型,色澤墨綠,水色金黃亮麗,香氣濃郁,滋味醇厚甘韻足,飲後回韻無窮,是香氣與滋味並重的台灣特色茶。


 



4. 鐵觀音茶:屬 半發酵茶,其製法與半球型包種茶類似,惟其特點即是茶葉經初焙未足乾時,將茶葉用方形布塊包裹,揉成球狀形,並輕輕用手在布包外轉動揉捻。並將布球茶包放 入「文火」的焙籠上慢慢烘焙,使茶葉形狀曲彎緊結,如此反覆進行焙揉,茶中成分藉焙火之溫度轉化其香與味,經多次沖泡仍芬香甘醇而有回韻。水色橙黃顯紅, 味濃而醇厚,微澀中帶甘潤,並有種純和的弱果酸味。尤以鐵觀音品種製造為上品,主要生產於台北市木柵茶區及台北縣石門鄉茶區。


 



5. 白毫烏龍茶(椪風茶):白 毫烏龍茶為台灣名茶中之名茶,全世界僅台灣產製,由採自受茶小綠葉蟬吸食之青心大冇幼嫩茶芽,經手工攪拌控制發酵,使茶葉產生獨特的蜜糖香或熟果香,為新 竹縣北埔、峨眉及苗栗縣頭屋、頭份一帶茶區所產特色茶。白毫烏龍茶以芽尖帶白毫愈多愈高級而得名。其外觀不重條索緊結,而以白毫顯露,枝葉連理,白綠黃褐 紅相間,猶如朵花為其特色,水色呈琥珀色,具熟果香、蜜糖香,滋味圓柔醇厚。


 



6. 高山茶:飲 茶人士所慣稱的「高山茶」是指海拔1000公尺以上茶園所產製的半球型包種茶(市面上俗稱烏龍茶)。主要產地為嘉義縣、南投縣內海拔1000~1300公 尺新興茶區,因為高山氣候冷涼,早晚雲霧籠罩,平均日照短,致茶樹芽葉所含兒茶素類等苦澀成分降低,而茶胺酸及可溶氮等對甘味有貢獻之成分含量提高,且芽 葉柔軟,葉肉厚,果膠質含量高,因此高山茶具有色澤翠綠鮮活,滋味甘醇,滑軟,厚重帶活性,香氣淡雅,水色蜜綠顯黃及耐沖泡等特色。


 



7. 紅茶:是一種全發酵茶;由本省中部日月潭地區的阿薩姆品種所製成的紅茶,香味特殊,品質最佳。
 



(資料來源 / 農委會茶業改良場


 


 




【新】讀書人 '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本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