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江紅
【宋】岳飛

怒髮衝冠,憑闌處、瀟瀟雨歇。
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

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
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靖康恥,猶未雪。臣子恨,何時滅?
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

壯志饑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
待重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





岳飛於徽宗崇寧二年(公元1103年)出生在河北相州湯陰(今河南湯陰)一個貧苦農家。岳飛降生那一夜時,有一隻像鵠的大鳥從東南方飛來,在寢室上 飛鳴。父親岳和覺得不尋常,因此便給他取名「飛」,字「鵬舉」。 岳飛從小刻苦學習,顯露出文武合一的人格典型,一方面閱讀觴《左傳》,深具儒家君子的特質。另一方面,他熟讀孫吳兵法,天生神武,能挽弓三百斤,並向當時 的射箭名家周同學習射箭,盡得其射箭技術。到周同過世,按時祭拜,岳飛的父親讚賞岳飛不忘本的德行,並要他為國盡忠。岳飛天才橫溢,文采、兵法、武藝的本 領似乎與生俱來。




靖康二年(公元1127年),宗澤授岳飛陣圖,並說:「爾勇智材藝,雖古良將不能過,然好野戰,非古法,今為小將,還可應 付,他日為大將,非萬全計也。」之後宗澤再問岳飛,岳飛回答道:「所賜陣圖,飛熟觀之,乃定局耳。但古今不同,怎可按固定的陣圖呢?兵家之要,在於出奇, 不可讓敵人看清,才可取勝。況且我是小將,帶兵不多,使陣一定,虜人得窺虛實,我軍必敗。」宗澤再問:「如爾所說,陣法不足用耶?」岳飛回道:「陣而後 戰,兵法之常,但不可拘泥於情勢,而且運用之妙,存於一心。」這時宗澤沉默很久才說:「爾言是也。」




同年五月,高宗皇帝即位,改元建炎,岳飛不顧當時位卑職小,上書數千言期望皇上能趁金兵尚未立穩中原,親率六軍北渡,鼓舞將士士氣將金兵趕出中原,卻被認為越權而遭解職。




建 炎三年(公元1129 年),北宋首都汴京(今開封)殘破,盜賊王善、曹成、孔彥舟等合兵五十萬,進攻南熏門。岳飛當時僅率領八百兵士,眾皆怕寡不敵眾,岳飛說:「吾為諸君破 之。」一手持弓,一手拿著長矛,直衝敵陣,銳不可擋,賊亂,大敗之。然而當時留守杜充決定棄守,南撤建康(今江蘇南京),岳飛力爭:「中原地尺寸不可棄, 只要一南撤,以後要回來,非數十萬軍不可。」杜充不聽,岳飛無奈南撤。




同年冬,金人大舉兵,杜充終日宴居,不省兵事,閉門不戰,諸將屢請,杜充仍不理會,岳飛淚流被面,力請杜充出視師。「相公既不躬其事,能讓諸將盡心為國嗎?軍土都不盡心為國,金陵失守,你還能高枕無憂嗎?我岳飛孤軍為國,也無補於國家。」




之 後金兵渡江,南宋大將先遁,其它諸將皆潰去,只有岳飛力戰,後援不至,士兵乏食,南京留守杜充降金,岳飛的兵士亦有渙散之心,情勢急危混亂,岳飛乃慷慨言 說:「國家待我們甚厚,我們應以忠義報效國家,立功名留史冊,就算壯烈犧牲也永垂不朽!」說完之後,軍土都感動落淚,異志不存。




宜興縣令聞岳飛威名,奉書以迎,稱城內糧食足夠軍隊食用十年,岳飛便率軍至宜興,縣令親自迎接岳飛,常州的官吏、士人、居民放棄家業來此地避兵禍的人不計其數。




次年,岳飛在牛頭山設伏,大破金兀朮,收復建康,金軍北撤。從此,岳飛威名傳遍大江南北,也建立起一支紀律嚴明、作戰驍勇的抗金勁旅「岳家軍」。




岳 飛治兵嚴格而有施恩惠,部下有私自拿平民一絲一物者,立刻斬首以明軍紀,軍號「凍死不拆屋,餓死不擄掠。」軍隊夜宿,平民開門讓士兵入屋,無士兵敢入。士 兵有疾,岳飛親自調藥,諸將在外防衛,即請妻子慰問諸將家屬。戰死者,岳飛必代為撫育其遺族、遺孤;上級犒賞,均分給軍吏,秋毫不私。岳飛出兵,不妄殺一 人,殺其首惡,釋其餘黨,講信義,恩結於人心,連敵人也不懷疑。所以依附於敵人的軍隊,也都有親愛願附的意思。岳飛可說是「不戰而屈人之兵」的典範,即連 金兵都說:「撼山易,撼岳家軍難。」




高宗因隆佑皇太后在躲避金兵的過程中曾經受到過虔州盜匪的驚嚇,加上吉、虔州一帶,盜賊從來都沒有斷 過,高宗於是密令岳飛屠城,無論盜匪還是平民都一起殺掉。岳飛平定諸寇後上書高宗,為生民乞命:莫說平民,連盜匪都只誅首惡,而赦脅從。高宗不許。岳飛反 覆上書三、四次,高宗才勉強同意。當地的人感激岳飛的再造之恩,為岳飛畫像,供奉在祠堂中祭祀。




岳飛回臨安後,宋高宗親手寫下「精忠岳飛」幾個字,並繡在一面旗上,贈給岳飛。




岳飛帶兵打仗的同時仍留心治理。紹興四年(公元1134年),當岳飛收復京西湖北之地後,便上奏高宗如果募兵營田,朝廷便無軍餉之憂,進可攻,退可守。從此南宋各地將領便募民營田,同時大興屯田之法,寓兵於農,戰備閒暇時讓兵士下田耕作,自給自足。




紹 興七年三月,高宗解除了劉光世的兵權,將劉光世的淮西軍全部劃給岳飛統領,正當岳飛準備大舉進軍中原之際,卻被大奸臣秦檜竭力阻撓,於是劉光世所屬的部 隊,就不交由岳飛統轄。而高宗出爾反爾,讓他十分灰心。宰相張浚和岳飛商議劉光世的部隊歸屬問題,張浚說:「淮西軍素服王德,我想以王德為統領,呂祉為參 謀,你覺得如何?」岳飛回道:「淮西軍是叛亡盜賊所組成的,很容易產生軍變,王德與酈瓊互不相服,一旦將王德升為統領,必會互相爭鬥,呂祉是位書生,不足 以服眾,一定要選擇能勝任的大將,不然會有變故。」張浚再問:「張俊如何?」岳飛說:「張俊為人暴躁而且寡謀,酈瓊也不服他,無法勝任。」張浚再問:「楊 沂中如何?」岳飛說:「他和王德差不多,怎能統領此軍。」張浚勃然色變道:「我知道只有你能勝任。」岳飛道:「都督以國事問我,我當然竭盡心智回答,豈有 想得到軍隊的私心!」當日即上書高宗,要求解除自己的兵權,回家為母親守墓,上書之後未得宋高宗許可,就逕自往江州廬山東林寺,給亡母守孝。




南宋將部隊劃給王德統領,四個月後,酈瓊帥四萬人投降偽齊,釀成了南宋最大的一次兵變。




朝 廷多次下詔要他復職,岳飛不願復職,於是高宗嚴命李若虛、王貴同敦請岳飛,若不成,若虛等人將以軍法論置。若虛初見岳飛,他仍然不肯領詔復職,若虛動之以 情義:「你想反抗朝廷嗎?假如堅持不肯,朝廷會懷疑你,你可以和朝廷相抗爭嗎?我等因無法勸動你而受刑,你豈不因我等之死而有愧嗎?」六天後,岳飛接受詔 命。




紹興十年,金兵大舉入寇。宋高宗命令岳飛火速應援在順昌(今安徽阜陽市)。岳飛預料此次將能掃滅胡虜,而大軍勝利班師之日,即辭官到廬 山修佛。但宋高宗一心議和,生怕岳飛除了應援順昌之外,更向北收復河南河北諸地,於是派李若虛傳達此次進兵限令。甚至說「兵不可輕動,宜且班師。」岳飛見 詔,據理力爭,李若虛被岳飛的大義所感動,承擔矯詔罪名,於是岳飛揮軍向北!




兀朮派出一萬五千名精銳身穿重甲,三人一組,以繩索相縛,號為「拐子馬」,是兀朮最強的一支部隊,所向無敵,企圖以此在郾城一舉打垮岳家軍。眾將聞訊均感畏懼,而岳飛卻成竹在胸命令士兵以麻扎刀入陣砍馬足,從而大破金兵,金兵的「拐子馬」從此亦廢。




岳 飛軍至朱仙鎮,兀朮將京師兵馬十萬,全數投入戰場。岳飛派遣五百名「背嵬騎」出擊,大敗兀朮的軍隊。各地抗金力量乘時而起,使黃河流域金人號令不行。岳飛 見國土將復,歡喜地向部下說:「直抵黃龍府,與諸君痛飲耳!」可惜秦檜力主和,乃一日降十二金字牌,召還,岳飛對此極為悲痛,東向再拜說:「十年之力,廢於一旦。」岳飛退兵時,中原人民攔住軍馬,哭聲盈野。




高宗紹興十一年,岳飛等被召回臨安,解除了兵權,終被罷官賦閒。金人以「必殺岳飛,始 可和議」為條件,秦檜唯恐和議不成,便欲製造冤獄殺飛,飛撕裂衣裳露出背部,刺有「盡忠報國」四大字,連審理的官員都向秦檜說明岳飛的清白,南宋的許多官 員也挺身而出,力保岳飛的清白,但秦檜等人仍以「莫須有」的罪名,誣陷岳飛謀反,將岳飛殺害於大理寺獄。臨刑前岳飛只寫了「天日昭昭,天日昭昭」八個字, 把自己的冤屈全對天日傾訴,冤獄鑄成,天地同悲,岳飛冤死時,年三十九。孝宗繼位後(公元1163年),為岳飛平反。







【新】讀書人 '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本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