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jpg

簡論現代茶藝美學

作者:佚名    來源:上海熱線

    現 代茶藝美學是美學的一門新興學科,它對現代茶藝的美學原理、美學法 則、形成和發展、茶藝的美學特徵、審美情趣和審美取向、審美經驗和審 美價值,等等,進行探索和研究,揭示茶藝美的本質的一門美學分支學科。對於我們學習茶藝的人士而言,學一點茶藝美學是大有稗益的。它不僅有利於提高對茶藝 的審美能力、創新意識、審美經驗、鑑別能力、美學素質,和提升茶藝的美學思想。也有利於增強美感、或美學理想,是十分必要的。




    簡而言之,現代茶藝美學是研究飲茶的技藝(茶的藝術和茶的技術產品)的美學。本文就現代茶藝美學作一簡述。

一、現代茶藝美學的美學特徵。

現代茶藝美學具有顯著的東方美學特徵。
 
那 麼,東方美學具有哪些特徵呢?東方美學以審美意識的表現文化為主要研究對象,它表現為藝術和技術的欣賞、創造。是審美創造與審美欣賞的密切結 合。東方美學,是藝術的美學、技術的美學、也是文物的美學、民族文化的美學。它把東方的審美意識、美感、審美觀念看作美學。中國人的審美型,可以分為錯採 鏤金的美和芙蓉出水的美。這是中國美學史上的兩種美感或美的理想。也是現代茶藝美的真實的寫照。

    現代茶藝美學具有顯著的民族特徵。

    它 是中華民族傳統茶文化的傳承和創新,是中國文化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茶藝”一詞,雖是現代一新名詞,但它是基於中國傳統的飲茶藝術。蘊含博大精深的文化內涵,和中國儒、釋、道文化的精髓,中國美學的民族特徵。與日本的茶 道、韓國的茶禮,無論在審美文化還是審美意識方面,都有顯著的區別。不同的國家、不同的民族,由於對審美價值的不同,審美感、審美觀念的不同,形成各自不 同的美學現象。因此,現代茶藝美學是中國美學的體現。

    現代茶藝美學具有顯著的時代特徵。

    不 同時代、不同地域形成的民族審美意識,審美文化為其連續體。以文物和藝術為依據,可與審美理論相印證。但隨著時代的變化,審美意識和文 化也會有所變化。就現代茶藝而言,雖與傳統茶藝是同個連續體,是傳統茶藝的傳承。在飲茶的藝術和技術產品方面,在內容和形式上,還是有顯著區別的。質言 之,現代茶藝是在傳統茶藝基礎上的一種創新茶藝。是按照現代人的審美意識和文化表現出來的,是傳統茶文化和茶藝的繼承和發揚,有著鮮明的時代特徵。

二、現代茶藝美學的美學範疇。

    現代茶藝美學主要審美範疇和美學範疇,從傳統美學至近現代西方學思想中,可以概括為三個方面:

    一 是審美客體——客觀的範疇。包括自然之美、生活之美、藝術之美和技術之美。現代茶藝美學中的自然之美,是指風景、山水等。茶樹生長在高 山雲霧間,採茶女在茶林間採茶的情景,令人心曠神怡,為茶藝美增添了無限遐想。生活之美,指茶藝的審美功能,修身養心,陶冶情操和以茶會友,休閒娛樂,等 等。藝術之美則是指茶的沖泡技藝,以及相關的茶的藝術,諸如,茶、具、水、景物,等等。技術之美是指物化的產品,茶的“色”、“香”、“味”、“形”之 美,等等。

    二是審美主體——主觀的範疇。主要表現於審美心理:包括審美經驗、審美感、審美直覺、審美表象、審美知覺、審美情感、審美判斷,等等。現代茶藝以人為本,故現代茶藝美學也是研究人的審美心理的美
學。

    三是審美活動——主客統一的範疇。包括審美價值、藝術創造、藝術風格、藝術形象、藝術內容、藝術形式、藝術流派、美的設計,等等。審美活動是衡量審。

    美效果的唯一標準。探討現代茶藝美學的一般審美範疇——美和審美感,由於操作(演示)者或欣賞者的審美直覺和審美經驗的不同,可採取三種不同的方法:從審美客體探討美的本質;從審美主體探討美的本質;從審美關係探討美的範疇。

三、現代茶藝美學的美學特性。

    審美,作為一個美學範疇來使用,是近代美學的成果。

    現 代茶藝美學的審美,具有群體性、功利性,同時也具有共通性和超功利性。群體性也因群體的層次不同而審美感情不同。審美意識的功利性,是 指審美的實用性和功能性,審美對像或審美方法所發揮的效能。由於審美的多樣性和多層性則具有多種的審美價值,因而具有審美的共通性。諸如商品能符合人們多 樣性和多層性的審美要求,就會為大眾所好。茶藝也如此。審美的超功利性,表現為它自身俱有的相對獨立的形式意味,如山水詩和山水花鳥畫等。在茶藝中也有一 定的審美價值。實用美、功能美是審美功利意識的主要表現。

    現代茶藝美學也可以概括成感性的藝術,直觀的美學;又有超感性藝 術,超直觀的意味。諸如,茶藝中的審美思想:“真、善、美”,“意境” 等。審美感、審美意識、審美觀念、審美範疇、審美理想和審美理論,是審美意象與審美結構的整體,是審美文化和審美理論的結合體。因此,對現代茶藝美學的研 究具有深層的意義,有利於促進現代茶藝的提高和發展。同時,基於具有中國特色的現代茶藝,富含民族文化底蘊,有顯明的民族特性,在改革開放中又具開放性。 中國文化與世界文化的交融,在廣泛的中外文化交流中,民族審美意識必將走向世界意識。茶藝美學中的民族審美意識已向世界意識接軌,這是一個不爭的事實。中 國的文化和現代茶藝也越來越引起西方人士的關注。在中西方文化相互交流中,各種文化相互碰撞、兼併、互補,中國文化和現代茶藝顯示出無窮的魅力。同時,也 提升了中華民族的審美意識,進一步促進現代茶藝的繁榮和發展。並不斷走向世界,將成為世界藝術之林中一塊絢麗多彩的瑰寶。

    四、現代茶藝美學的核心和靈魂。

    從 20世紀50年代開始,美學已成為跨文化研究的一項模糊科學。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生活科學、人體科學及文學藝術等,都把美學作為一個 必不可少的科學分支。這種趨勢說明美學的重要。現代茶藝美學也越來越J起人們的重視,也有不少文章見之於報端。但與茶相關的學術研究相比,還遠遠不足。系 統性研究則更少。

    數十年來,本人在暇日之餘,熱衷於茶事,且對茶文化、茶藝研究也情於獨鍾。偶有所得,或有新意,撰文以 示。有好事者和之,則自得其樂。在 研究中發現:美學在生活中無處不有,在茶文化、茶藝中也處處閃耀著光芒。進而對茶文化、茶藝中的美學現象深入研究,倍覺重要,個中的種種問題則迎刃而解。 在此不妨略舉一二:

    欣賞、創造(創新),是美學的核心和靈魂。沒有欣賞價值,也就失去美學的光環;沒有創造(創新)就會失 去美的魅力。現代茶藝興於中國台 灣,盛行於中國大陸,主要是它符合現代人的審美趣向,和具有欣賞價值;同時也是對中國傳統茶藝的傳承和創新。這也是中國文化的一脈相承。對此迷惑不解者, 即可釋疑。又如,現代茶藝如何在今後繁榮和發展?我們只要在“欣賞”和“創造(創新)”上下功夫即可。只要不斷提高茶藝的欣賞性和創造(創新)力,就能更 好地適應審美多樣性和多層性的需要。必將獲取長足的發展,迎來新的美好前景。

    再如,對“茶藝”、“茶道”二詞,國人看法各 異。在美學中,“藝”與“道”均屬美學基本範疇。道,原為中國古典哲學範疇,意指規律、原 理、準則等。成為美學範疇時,意指美的規律、美的根源、美的本體、美的表現等。儒家學派強調“道”與“藝”的辨證關係,主張以“藝”觀“道”。孔子把藝術 創造與作為人的最高道德理想“道”聯繫在一起。同時,“道”在中國各個歷史時期的內容也各不相同。由此可見,“藝”與“道”在現代茶藝美學的審美範疇中有 其共通性,均可歸入現代茶藝美學中加以研究,等等。

    五、現代茶藝美學的學術研究。

    美學與多 種學科相聯,通過跨文化研究,顯現其共通性。諸如,美學文化學是美學與文化學的結合體,美學藝術學是美學與藝術學的結合體,美學 社會學是美學與社會學的結合體,等等。現代茶藝美學與社會心理學、社會美學、藝術學、創造學、自然科學、哲學等也緊密相連,內容十分廣泛,大有研究之必 要。若在現代茶藝教學中增加“現代茶藝美學”內容,必將有利於提高“茶藝師”及茶藝教學的水準,促進現代茶藝的發展。

    由於 篇幅有限,簡論不容過長,文中僅對現代茶藝美學中的一些主要理論和學說,作一精要的論述,以引起有關人士和茶藝教學工作者重視和關 注。現代茶藝美學中還有許多審美範疇,諸如,中國人美感的特殊形態,追求“藝境”、“意境”、“境界”的審美心理,“天人合一”的審美哲學,以及不同國 家、不同民族審美觀的異同性、共通性等等,只能在此略表了。



【新】讀書人 '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本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