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1 【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粗魯醫師當場說:準備後事吧

不要以為醫生只對你很兇,連亞都麗緻總裁嚴長壽也曾吃過醫生的苦頭。他今天說,他的岳父罹患末期癌症,醫生當場宣布,「只剩六個月了,準備後事吧!」他不放棄找尋更用心的醫生,在醫生的悉心照顧下,岳父多活了五年。

黃達夫醫學教育促進基金會舉辦「醫學院學生人到醫療工作坊」,分享醫師善行挽救醫師熱誠。會中,嚴長壽說,當初他的岳父被診斷出攝護腺癌,走遍了大小醫院、看遍大小醫生,有一位醫生卻當場宣布,只剩下六個月了,準備後事吧!

他不敢相信,醫生怎麼這麼粗魯、直接,缺乏對病患的愛心。他不放棄,輾轉碰到和信醫院院長黃達夫,經過醫師仔細照護醫療,原本被宣判六個月的岳父,生命得以延續五年之久,事過十年之久,他仍然感動在心。

醫師對待病人 差別在用心

是因為黃達夫的醫術比較高明嗎?嚴長壽不這麼認為,他說,差別在於「用心」,醫生認真對待病人,比什麼都重要。黃達夫說,嚴長壽的岳父當時已經是攝護腺癌 症末期,癌細胞已經蔓延到肝臟出現嚴重黃疸,難以將中心點壓力減少,大部分的醫師會選昂貴的藥物,他只用便宜到沒人要用的女性荷爾蒙,壓抑住攝護腺癌的主 因男性荷爾蒙,黃疸一到二周就退盡。

醫師看病歷不看病人 缺愛心

嚴長壽認為,現在的醫生看病歷,而不看病人,考卷只能考出考試高手,卻沒測驗出這個人是不是具有當醫生的愛心。徵詢第二意見是病患的權利,但是當他親人住 院時,他跟醫師說想尋求第二意見,醫生翻臉,立即要他們出院,當天開出退院單,不願再繼續診療。嚴長壽說,病患將生命交給醫生,取得全然的信任,醫生也要 自問,是否有感動人的能力,其實簡單一句問候就能讓病患銘感五內。

名醫現象 嚴長壽放砲有理

早年,村莊裡若有人考上醫學系,眾媒人立刻踏破門檻,提親者絡繹不絕,女兒若能嫁給準醫生,這輩子可就穩啦!如今醫生的平均收入日趨變薄,金光環不再,醫界哀嘆連連,但也可能是醫界道德重生的契機。

考試第一名的考生,不管個性適不適合,有沒有當史懷哲的熱情,只要IQ夠高,就能填志願當醫生,因此醫界長期充斥一群沒有熱情、沒有理想的考試高手。

如今這些聰明的天子驕子發現,初出茅廬的主治醫師月薪可能不過6、7萬,資深醫生也許月薪不過15萬元,遠遠不如電子新貴年終配股,更比不上商業鉅子,為利所趨的動力減少,反而不願意投入醫界。但這對醫界而言未必不是好事。

嚴長壽以自身經驗直指有些醫生對病患「粗魯」,黃達夫基金會醫學教育講座教授賴其萬也表示,知識、技能雖是行醫最基本的工具,醫生最重要的卻不是技能、不是知識,而是對病人的關懷與愛心。

病人願意被一個稱為「醫生」,其實從未謀面的人,開膛剖腹,這是需要多麼大的信任。現在的醫生享有病人付出純然的信任,但可能並未深思,這份信任並非針對他個人,而是醫界百年努力,多少的付出所累積而成。

如今缺乏醫德的醫生,一口口啃食掉這份信任,醫病關係惡化,當有一天,我們生病時,到底能夠依賴誰?

因高收入光環不再,反能讓有心從醫的年輕人誠實審視自己從醫的動機。反能吸引一群願意到偏遠地區行醫的醫生,眼中看到的不是金錢,不是頭銜,他們真正看到了病患,走到需要他們醫學技能的地方。這樣的人,才是醫界需要的人。

【2007/09/21 聯合晚報】



溫哥華大夫的碎碎唸:
仁心仁術!視病猶親!
好醫德好醫術好醫師~~~醫病關係要好好省思!
醫師病人都要好好想一想啦!
溫哥華大夫的另一個家: 【新】讀書人'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