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有朋友可以信任,會讓我們感到更快樂。
【中新網】據生命時報引述英國《獨立報》報導,近期一項研究顯示43%的英國人感到不幸福。究竟哪些因素能為我們帶來幸福的體驗呢?該報稱,英國心理學家理查德‧萊亞德認為婚姻、朋友、健康、工作等六個因素對我們的幸福感都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婚姻

德國社會經濟學家調查發現,人通常在結婚後變得更幸福快樂。在打算結婚的2—3年之前,人們會覺得比以前更幸福,而結婚的這一年對他們來說則是最幸福的時光。諾丁漢大學社會與社會規則教授斯蒂芬‧約瑟夫說,「當家庭關係滿足了人們的歸屬感,我們就感到自己成功了。」

工作

專家稱,失業不僅僅意味著降低了收入,而且也降低了幸福感。德國學者利利安娜和雷納.溫克爾曼認為,這是因為人們認為失去工作是件丟人的事情。

信任

理查德‧萊亞德說,我們的安全感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人際交往的品質。在交往中,若有人可以信任,會讓我們感到更快樂。

健康

理查德‧萊亞德說,我們往往高估了疾病對幸福感的影響力。上周發表的一篇文章中指出,精神健康對我們是非常重要的。 相對於諸如咽痛和糖尿病等疾病,抑鬱對幸福感的影響要更深。

飲食

大腦中叫做複合胺的化學物質與快樂的感受相關。而香蕉、牛奶、花生等都含有複合胺,多吃這樣的食物有助於我們產生快樂情緒。

自由

瑞士最近的一項調查顯示,在瑞士如果某地的居民擁有更多的權力和自由,他們就會感到自己更幸福更快樂。

對此,北京大學心理學系教授沈政分析,以上影響幸福感的因素幾乎囊括了生活的方方面面,從心理學角度分析,可以歸納為三個方面。

第一,有了歸屬感就有了幸福。婚姻是兩個人社會價值觀、社會需求和生理需求的高度結合。夫妻一同分享快樂、承擔痛苦,這就使人們內心有了歸屬感。

第 二,實現社會價值感到幸福。之所以那些人會覺得失業是件「羞恥」的事情,就是因為工作不僅是我們謀生的手段,最重要的還是實現個人價值和理想的途徑。一旦 有一份滿意的工作,就會覺得個人價值得到了體現,贏得到了社會尊重。這能激發我們的社會主人翁意識,也讓我們更容易快樂滿足。

第三,通過人格肯定獲得幸福感。在人際交往中,越信任別人,就越容易得到別人的信任,這種相互信任本質上是對彼此人格的肯定。在相互信任基礎上交朋友,會感到輕鬆、快樂。


溫哥華大夫的碎碎唸:
幸福嗎?
好好內觀自省~~~
溫哥華大夫的另一個家: 【新】讀書人'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