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十六日專電)為保持苗條身材,不少人借助服用減肥藥。但根據一項最新公布的醫學研究報告,服用減肥藥有提高罹患憂鬱症的風險,民眾應該注意。

由丹麥研究人員對四千一百零五人所進行的這項研究,發表在最新一期「刺胳針」醫學期刊。

研究人員對每天服用二十毫克利莫那班的病患和對照組進行比較。報告指出,目前被醫師大量開給需要減肥民眾的減肥藥利莫那班,病人服用後,罹患憂鬱症的機率提高百分之四十。

利莫那班主要的功能是抑制病人的胃口,減少進食量,藉此降低體重。

研究人員發現:每二十五名服用它的病患中,就有一人出現心情低潮及精神緊張;每四十九名病患中,就有一人罹患憂鬱症;每一百六十六人中就有一人罹患焦慮症。

即使服用假減肥藥的對照組病患,研究實驗期間雖然成功減重約五公斤,但仍較易出現心理問題。

負責這項研究的哥本哈根大學人類營養系教授阿斯楚普指出,接受實驗研究的病人都是沒有憂鬱症病史的病患。據推估,減肥藥對那些已經有心理疾病的肥胖病患,將有更嚴重的副作用。

報告並指出:在減肥療程結束後,很多病患的體重又告回升;如果要維持降低後的體重,病人可能需要終生服藥。

對於減肥風潮的熾熱,研究人員呼籲,利莫那班及其它減肥藥物可能對健康帶來的風險不容小覷,值得注意。



溫哥華大夫的碎碎唸:
放鬆心情、好好睡覺~~~
溫哥華大夫的另一個家: 【新】讀書人'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