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羅廣仁、陳怡如台北二十三日電)許 多重症末期病患經歷痛苦治療過程後,即使醫生已束手無策,但在家人不捨下,還是得受盡急救的折磨才宣告死亡,事實上2000年立法院通過「安寧緩和醫療條 款」,衛生署去年更開放健保IC卡加註安寧緩和醫療意願,讓民眾選擇臨終前是否接受心肺復甦術或安寧緩和醫療。

台灣安寧照顧協會常務監事陳榮基表示,大多數的國民甚至醫療人員,都不知道「安寧緩和條例」的存在,但知道的人也會基於孝心或不捨,仍然不願放棄最後救治機會,卻不知此舉可能已經增加病人臨終的痛苦,讓病人無法安詳的離開。

陳 榮基今天在衛生署舉行的「安寧緩和醫療意願註記健保IC卡」宣導記者會中指出,民眾應該趁自己年輕時,早點考慮要選擇怎樣的方式離開,在簽署「預立選擇安 寧緩和醫療意願書」後,寄給台灣安寧照顧協會,將意願證明下載至自己的健保IC卡內,往後到任何一家醫院,都會顯示自己拒絕心肺復甦術(DNR ,Do noresuscitation);所有的醫院也應多推廣這樣的活動,保障病人得以善終的權力。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外科部主任黃勝堅指出,簽署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後,並不代表醫院方面不會全力急救,而是在面臨醫療極限時,院方會讓病人保留尊嚴,安詳離開,不但讓病人善終、家屬無憾,也能節省醫療資源,將病房讓給更多需要的病人,達成「四贏」的局面。

台灣安寧照顧協會表示,自去年來,僅有七千三百多位民眾完成健保IC卡安寧緩和醫療意願的註記,安寧緩和醫療是各國照護不可治癒重症病人的共同趨勢,在病人的意願下,減少不必要的折磨,是提升生活品質的新照護模式,民眾應及早考慮自己未來離開的方式。

 

溫哥華大夫的碎碎唸:
生命的尊嚴要維持到最後一分鐘~~~
溫哥華大夫的另一個家: 【新】讀書人'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