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卓瓊鈺/成大物理治療學系講師】

室外運動,呼吸新鮮空氣,上下班時提早下車,都可達到健身效果。(圖/卓瓊鈺提供)
這幾天亞力山大健身中心無預警關門的事件如火如荼,喜愛運動的會員們人心惶惶,紛紛尋求自救之道。

我的家人和好友也有一些人受到波及,紛紛打電話來訴苦。我只好安慰他們,出來外面運動呼吸新鮮空氣反而更好呢!

健身房,一直是都會人士喜愛的運動場所,因為它的便利性,隨時隨地都可以進去室內運動,不必受到外界天候的影響。而且,健身房提供運動的種類很多,不論選 擇有氧或加強肌力項目都有。我個人在美國讀書及工作時,因為地處半年冰封的紐約上州,也曾是健身房會員。冬天時,我們還會租室內場地打網球,一解半年球隊 被困之苦。

但回到地處亞熱帶的台灣,我就一點也不會想去健身房運動了!因為在健身房裡呼吸到的都是冷氣或汗臭味,而在室外打球呼吸到的都是新鮮的空氣。如果要游泳, 夏天我一定選擇室外的游泳池,因為室外的場地比較不會感覺悶熱潮濕。偶爾想要放鬆時,才會選擇附有三溫暖的室內游泳池SPA放鬆一下。其實,只要是上班人 士,大概都沒有那麼多時間可以像退休的會員一樣到室內運動,還不如買單次票券划算。

身為物理治療師的我,深深了解運動對健康的重要性。因此,建議大家雖然暫時沒有健身房可以去,還是不要荒廢運動的習慣。把運動的習慣融入日常生活中,忙碌時就不必特意花時間去運動。

譬如說,提早一站下車,可以增加10-15分鐘的運動量,來回兩趟,就幾乎可以達到30分鐘的最少運動量要求。此外,工作時可以試著爬兩三 層樓梯,增加你的心肺功能,因為有點喘的運動才可以訓練到你的血液循環系統;但下樓梯我就不太建議過量,因為離心運動對膝關節會造成較大的壓力。

至於辦公室的電腦族,伸展操一定是必要的。如果要避免工作造成的累積性傷害,每天做六回合不同方向的伸展操,可以有效避免頸肩肌肉痠痛。

總之,我個人認為,運動不一定要去健身房,但健身房提供的運動場所的確可以彌補天候的不穩定所造成無法運動的窘境。若能將運動習慣融入生活中,運動就不會受到時間、空間的限制了!

【2007/12/13 聯合報】



溫哥華大夫的碎碎唸:
要活就要動~~~
溫哥華大夫的另一個家: 【新】讀書人'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