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時 更新日期:2008/01/05 04:39  張翠芬/台北報導

 寒流來襲,醫師發現,糖尿病老病號九成求診病人,血壓較平日都上升了10至20mmHg,由於血壓不穩定,用藥劑量也要跟著調整,才能安度寒冬。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新陳代謝科主任洪建德指出,多數糖尿病人都有高血壓的問題,在寒流來襲時,平均收縮壓會飆升20毫米汞柱,舒張壓也至少上揚10mmHg;除了適度調整用藥劑量,為了控制好血糖,老病號還是要維持一定的運動量。

 洪建德表示,規則運動可以改善血糖,減少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降低體重,增加全身的幸福感,此外對於預防高危險群罹患第二型糖尿病也有效果。

 ■冬天運動 保健8要項

 不過,冬天運動,要注意以下幾個要點:

 剛開始運動的人,需在1年前就要好好的調整身體的肌肉、心肺功能以及食物。如慢跑、有氧運動、腳踏車、游泳、重力訓練(舉重)等等。

 受傷或生病時,暫時不要運動,因為這時血糖會高。

 運動前先要做暖身運動,至少10分鐘,包括:拉筋、活動關節,慢慢地輕鬆肌肉,避免日後運動傷害。

 運動前,應先找醫師把血糖控制好。運動前、運動中、運動後要驗血糖。尤其是運動超過1個小時以上,中間要再驗一次血糖,發現血糖已經下降時,要吃食物以免發生低血糖。

 身上要帶碳水化合物食物,如:香蕉、蘋果、橘子等等,或麵包、饅頭,因為運動消耗熱量後,若沒有進食會造成低血糖。

 避免皮膚受陽光或冷風侵蝕,應塗抹防曬係數(SPF15)以上的防曬藥膏或乳霜,要防止風害,可搽特殊的石油膏在受風吹襲的臉上、耳朵、頸部,在嘴唇則擦護唇膏。

 要喝足夠的水。運動前、運動中、及運動後,要補充水分讓身體的電解質平衡。

 要穿保暖衣服,以避免體溫過低。天冷時待在室外不要超過30分鐘以上。遇到體溫過低時,可迅速泡熱水澡,在房間裡蓋上溫暖綿被或毛毯,按摩全身以增進手與腳血液循環。

 洪建德提醒病友運動千萬不要逞強,因為身體的能量、體力是有限的,過冷的天氣會增加身體的壓力,對於血壓、呼吸、心跳影響非常大,千萬要小心。


溫哥華大夫的碎碎唸:
想要健康就要活動啦~~~
溫哥華大夫的另一個家: 【新】讀書人'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