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報 更新日期:2008/01/07 09:46 【張翠芬/台北報導】

 美國農業部最近推出新版「食物金字塔」,做為銀髮族飲食指南,對於肥胖、想預防慢性病民眾,也能適用。想要健康,多攝取能量食物,多吃全榖類與優質脂肪,並加強體能鍛鍊,就對了!

 銀髮族隨著年紀增長,活動量大不如前,加上新陳代謝率下降,美國最近修訂了「老年人食物金字塔」,強調必須配合一定的體能活動,每日飲食重點包括:

 1.一天2千大卡飲食中需要6盎司的糙米穀類或全麥麵包。2.每天攝取2又1/2杯的蔬菜。3.攝取2杯的水果。4.攝取6匙油脂。5.補充3杯牛奶、優格及乳酪。6.吃5又1/2盎司的肉類及豆類。

 ★魚類、堅果 含健康油脂

 台北榮總營養師舒宜芳表示,1盎司大約是1片麵包、1杯早餐穀類食品,或半杯米飯,1杯的量大約是240cc;要注意的是,食物金字塔強調攝取優質蛋白質和油脂。

 例如:魚類、堅果以及種子類食物應該常吃,因為它們含有健康的油脂。而肉類及家禽應該選擇瘦肉或是低脂,至於豆類則是最好的植物蛋白質來源。

 舒宜芳認為,銀髮族的食物金字塔,也適用在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慢性疾病的患者,例如有心血管病史的人,應減少飽和脂肪和膽固醇的食物,像肥肉、肉皮、動物油、奶油、棕櫚油、內臟、卵黃都是禁忌食物。

 另外,多吃好油,避免含反式脂肪酸的氫化植物油,最好選擇魚、去皮禽肉、豆製品、低脂或脫脂奶類,取代紅肉的攝取。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研究所趙思姿營養師則主張,以「能量食物」捍衛健康與生活品質!

 她表示,根據國民營養調查發現,國人的蔬菜攝取率大約每天2.5次,而每日水果攝取更不到1次,嚴重偏低。

 根據美國醫學協會統計,嗜吃肉類的人比常吃蔬果的人容易罹患癌症,比例達2比1。而愛吃肉類的人,尿酸、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容易偏高,甚至形成所謂的「酸性體質」,加速誘發各種慢性疾病的產生。

 ★植物性化學物質 減少慢性病

 趙思姿指出,近年來科學家發現,存在於各種天然植物中的「植物性化學物質」,可以減少癌症與慢性病的發生。

 例如:大蒜中的蒜素可以預防胃癌;番茄中的番茄紅素能降低攝護腺癌的發生率;黃豆的異黃酮能防止正常細胞轉變為癌細胞,這些植物抗病功效更可從美國推廣的「每日5蔬果」飲食活動獲得證實。

 這些富含植物性化學物質的天然食物,也正是所謂的「能量食物」。趙思姿說,植物性化學物質能有效對抗紫外線與自由基的破壞,而且進入人體內同樣可以發揮功效。

 趙思姿說,能量食物在生活中隨處可見,咀嚼一顆桃子、吃碗糙米飯,或配盤花椰菜、煮一鍋什錦菇湯,只要從小小的飲食動作做起,便能幫助身體邁向健康。


溫哥華大夫的碎碎唸:
飲食要均衡跟多樣~~~
溫哥華大夫的另一個家: 【新】讀書人'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