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徐佳郁/國泰醫院汐止分院營養師】


患糖尿病的陳媽媽聽人說土芭樂可以降血糖,因此將土芭樂打汁照三餐喝,沒想到連喝幾天下來,反而容易口渴且疲倦,至醫院求診時發現血糖竟飆到400多。

坊間流傳許多降血糖偏方,但未必正確,其中不少迷思,提醒病友多加注意。

迷思一:水果只能吃番茄和芭樂?

一般認為番茄和芭樂的糖分很少,可以多吃,甚至不敢吃其他水果。其實番茄和芭樂仍然含有糖分,半個中型芭樂或23個小番茄約含有15克的糖,相當於1個柳丁或1個小蘋果,也與13粒葡萄或1/4木瓜的糖分相當。

不需要對芭樂和番茄另眼看待,應如同其他水果,適量攝取。建議病友均衡攝取各類水果,每種水果所含營養素不同,木瓜富含水溶性纖維有助於排便、香蕉富含鉀有益於心臟、柑橘類水果富含維生素C能抗氧化,唯有均衡攝取各類食物,才能攝取各種營養素。

迷思二:南瓜有助於血糖控制可多吃?

南瓜與米飯相屬五穀根莖類食物,富含澱粉,因此吃南瓜一樣會造成血糖上升。糖尿病友攝取南瓜的同時,必須減少當餐飯量,這樣才能有效控制澱粉攝取。地瓜、芋頭、山藥等也屬五穀根莖類,攝取時也需多加注意。

迷思三:白米飯澱粉多,最好少吃,五榖、糙米飯沒澱粉?

許多患者擔心血糖高,三餐完全不吃飯,以大量蔬菜與肉類當作主要食物來源,如此血糖控制或許會不錯,但卻忽略潛藏的危機,因為大量肉類會造成肝腎代謝負擔,肉類含的脂肪也會提升心血管疾病風險。

有些患者用全榖類的糙米或五穀米取代白米飯,以為這樣就可以不限量,其實不然,糙米飯所含澱粉等同白米飯,鼓勵多攝取全穀類是因為富含較多的纖維質,飯後產生的血糖高點較低,且亦有飽足感,可以解決病友覺得吃不飽的問題。

迷思四:糖尿病人不能吃豆類?

一般民眾認為痛風的人不能吃豆製品,結石的人也不能吃,最後流傳到連血糖高的人都不能吃,其實這樣的觀念是錯誤的。黃豆製品屬於蛋豆魚肉類,是良好的蛋白質來源,相較於肉類,黃豆含膽固醇,所含油脂也不會造成心血管負擔。

有時甚至鼓勵糖尿病友用黃豆製品取代部分肉類,例如半盒豆腐或2塊五香豆乾,可取代一兩肉類(約三指大)。

迷思五:鹹餅乾或添加代糖的糖尿病專用餅乾不會讓血糖上升?

餅乾不論是鹹或甜,製作的原料都必須使用到麵粉,就如同米飯吃起來不甜,但富含澱粉,所以會讓血糖上升,只是鹹餅乾或添加代糖餅乾比甜口味的糖分來得少,提醒病友吃餅乾時還是要注意分量控制。3片蘇打餅乾等於1/4碗的飯。

【2008/04/10 聯合報】@ http://udn.com/



溫哥華大夫的碎碎唸:
糖尿病的控制靠病患跟醫療團隊一起努力~~~
溫哥華大夫的另一個家: 【新】讀書人'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