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翠芬/台北報導   2008.04.15  中國時報
 

     實驗證實:吃得少,活得好。同時,吃太多的老鼠常早死,飲食量增加10%,死亡率增加8%。

     防老、抗老化是人類追求的目標,動物實驗發現,「少吃」是延長壽命的關鍵之一。

     台北榮民總醫院婦產部婦產實驗室主任趙湘台表示,老化的機轉、成因、改變、異常等問題大多仍渾沌不明。要抗老化,就要研究造成提早老化現象的原因,目前醫學所知有限,除了飲食生活習慣、暴露於有害物質,或是感染病毒會造成老化外,要預防老化,只能反求諸己。

     ■基因可以調控老化進行

     同時擔任台灣抗老化學會理事長趙湘台表示,在線蟲的實驗模式中,證明基因可以調控老化進行,因為線蟲細胞內,有一種叫「寂靜基因」的抗老基因,可以抑制細胞內基因重組的反應進行,而基因重組可以生成ERCS的去氧核糖核酸遺傳物,線蟲體內細胞分裂的過程,ERCS堆積就是老化的原因。若是失去寂靜基因,等於失去抗老基因,就會造成細胞老化。

     趙湘台說,從老鼠及哺乳類動物的實驗顯示,吃得少限制卡路里進入體內,大約只須減少平日飲食的3到4成,就能有效延長動物壽命。

     其間機轉主要是,吃得少限制了卡路里,葡萄糖進入細胞少,可以減低細胞內一種「TPK訊息傳遞分子」傳遞,進而造成Sir2蛋白質及NAD調節分子活性增加;這兩者會造成寂靜基因活化,讓抗老基因活化,細胞因此就不老。

     趙湘台說,從動物實驗可以證實「吃得少,活得好。」簡言之,均衡營養、特別是要吃得少、持續適度的運動、保持理想體重,就會活得好;另外生活規律、遠離聲色、生活簡單,就能永保安康。

     ■食物攝取避免過與不及

     台大生物免疫學博士孫安迪醫師表示,節制飲食的延壽作用,在囓齒類動物中已經證實。不限量餵食大鼠,吃太多的老鼠常早死,飲食量增加10%,死亡率增加8%。若能節制飲食,動物顯得較年輕,但若攝取不足會發生營養不良,免疫功能低下並誘發疾病。這些現象不僅見於囓齒類,在猿猴中也可見到。

     孫安迪說,免疫系統與衰老有密切相關,節制飲食可阻止免疫功能的減退,甚至可增強免疫功能,人類想要抗老長壽,要多攝取天然完整而且沒有被汙染的食物,食物內容要多元化,包括各種不同的蔬菜、水果、澱粉類和蛋白質,食物的攝取量要適中,避免過與不及。



溫哥華大夫的碎碎唸:
食物攝取避免過與不及~~~
溫哥華大夫的另一個家: 【新】讀書人's 靜心居 & 高爾夫人生(PIX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hung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